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入肯尼亚艾滋病检测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50 新华网

  >

 

环 球 热 点 导 读 

APEC上遭中韩冷遇小泉用“乐观”嫁祸于人
中菲越联合开发南海初告捷 日记者刺探油气储备
 
日本人看日中关系:中国宽厚大度 日本还未成熟肆意谩骂诬陷仇华反韩两漫画书惊
现日本并畅销

    新华社内罗毕11月30日电(记者梁涛 王笛青)在肯尼亚,诊断和监测艾滋病的专门机构称为“自愿咨询和检测中心”(VCT)。在首都内罗毕,几乎随处可以见到其标志性的醒目紫色招牌。记者日前走访了内罗毕科普特教会医院的自愿咨询和检测中心。

    检测中心门口的VCT标牌下还写着“希望中心”。中心的设置是开放式的,与一般医院的各科诊室没什么不同。径直走进去是一间不大的候诊室,里面已有七、八个人在等候。他们神情凝重,显得心事重重,只有两个孩子还在母亲身边不知疲倦地玩耍。

    中心负责人玛格丽特·坎尼介绍说,目前内罗毕几乎每家医院都设有VCT中心,另外在几个大的贫民窟也专门设有这样的中心,因此仅内罗毕市内估计就有上百个VCT中心。中心的资金由政府和援助机构共同筹集,其任务主要是为前来就诊的人进行艾滋病检测和提供咨询,并进行艾滋病疫情的记录和统计。

    在科普特教会医院的VCT中心,检测和咨询都是免费的。这里每天平均能接待8名检测者,这些人当天就能拿到检测结果。医院会记录病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便今后跟踪病情和提供咨询。不过他们也注重保护病人的隐私,不会主动询问其职业等个人情况,病人在就诊时只需报出自己的注册号。

    坎尼女士说,按时前来复诊并报告病情进展的病人有机会享受免费治疗,而只想免费拿药但不配合治疗的人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不过并不是所有的VCT中心都提供免费的治疗服务,并且免费治疗也不可能面向所有病人,这要视各中心的资金和人力状况而定。科普特教会医院是美国资助的私立教会医院,因此该中心的资金相对比较充足。

    肯尼亚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一直非常重视。1999年,政府宣布艾滋病为“国家灾难”,并成立了全国艾滋病防控委员会。目前政府各部门都有专门的艾滋病防控机构,各个选区也有艾滋病防控委员会,总统还亲自主持一个处理艾滋病相关事务的内阁委员会。而近几年建立起来的全国性VCT监测网络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为方便聋哑病人咨询和治疗,肯尼亚几个大城市还有多家专为聋哑人设立的VCT中心,里面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聋哑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11月21日共同发表了2005年度全球艾滋病报告。报告特别指出,肯尼亚等国给全球艾滋病防治带来了好消息。肯尼亚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已由上世纪末的约250万人下降到今年的约140万人。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曾呼吁全体国民都去VCT中心进行艾滋病检测。他说,目前只有15%的肯尼亚人主动进行检测,而只有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才能更好地与艾滋病作斗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