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佛经济学家论述经济增长与道德提升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有关经济增长,人们普遍持有的观点是,随着经济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是件好事,但对此无休止的追求往往会有损道德。但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本杰明·弗里德曼并不认同物质利益与道德代价之间永远是誓不两立的观点。他认为,一个社会如果经历了经济增长就很可能比没有经历经济增长的社会更快乐和更成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最近刊发一篇题为《为什么富人必须更富》的文章,解读了弗里德曼的上述观点:

  反全球化主义者以及其他对资本主义持批评态度的人最赞成这种观点,即经济的增长和人们对生活水平无休止的追求往往会有损道德。

  但支持增长的人认为,增长是值得拥有的,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因为在这些国家,贫穷让人活不下去,但在富有国家,这种状况就没那么明显了。过了某一层面,对更多财富的追求可能是无用的,并且会削弱道德,尤其当它会成为其他人和未来几代人的负担的时候。

  对于这一观点的大部分内容,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本杰明·弗里德曼将无庸置疑地持同意态度,但他并不认同物质利益与道德代价之间永远是誓不两立的。他的新著《经济增长的道德后果》以翔实的历史资料解释了亚当·斯密在18世纪提出、但后来被人忽视的观点。一个社会如果经历了经济增长就很可能比没有经历经济增长的社会更快乐和更成功,即使没有经历经济增长的社会拥有更高(但陷于停滞)的生活水平。

  弗里德曼认为,有关经济增长的传统思维太狭隘了:忽视了它的道德和政治利益。“生活水平提高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给个人生活带来的具体改善,而且在于它如何塑造人们的社会、政治和道德观。”历史表明,财富的增长使人们更宽容,更趋向和平解决争端,更愿意支持民主。经济停滞和衰退往往与不宽容、种族冲突和独裁统治息息相关。

  弗里德曼解释说,人们的幸福感实际上是相对而言的。他们习惯于任何固有的生活水平,无论是富还是贫。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生活正在提升或者比同辈们富有就会感到非常快乐。如果人们比过去的生活要好,他们就不那么在意与他人的关系。如果他们不比过去的生活好,就会更多地关注自己在与他人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其结果就是受挫感、不宽容和社会摩擦。简言之,增长不仅带来物质上的好处,还会提升人们的道德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