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年薪突破百万家长怨言不断 美大学校长挣钱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56 国际在线

  校长年收入开始突破百万美元

  国际在线消息:据美联社报道,近年来,随着大学学费飞涨,美国的大学校长们也喜滋滋地看着自己的收入水涨船高。据《美国高等教育年鉴》11月14日公布的最新年度调查报告,全美至少有5位大学校长的年收入已经突破了百万美元大关。该调查显示,在今后几年中,随着大学学费的进一步上涨,一年下来,工资加津贴等收入总和超过百万美元的大学校
长肯定会更多。调查同时表明,还有9位大学校长的年收入达到了90万美元。

  该调查报告指出,上述所有的大学校长都来自于私立大学,有关数字均来自2004财政年度,因为这是截至目前可获得的最新数字。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琳恩大学校长唐纳德·罗斯在榜单上位居第一,年收入高达504万美元。其中包括实际收入47.7万美元,和他担任该校校长34年以来获得的延迟奖励工资。紧随其后的是特拉华州的威尔明顿学院院长奥德雷·多勃斯泰恩,年收入达到了137万美元。范德比尔大学校长戈登·吉伊位居第三,年收入为133万美元。目前担任波士顿大学荣誉校长的西尔伯在2004财政年度的收入超过了125万美元,其中的51.3万美元是他未能休假而获得的工资补偿。

  公立大学校长的薪酬也在上涨。在接受调查的139所公立大学中,新学年开始后,至少有23名公立大学校长的年收入最低也达到了50万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7%。密歇根大学校长玛丽·苏·科尔曼是收入最高的公立大学校长,其各项收入超过72万美元。

  调查还发现,过去,大学校长收入超过百万往往是他们在位的最后一年,因为这时候他们的工资中包含了解职费和退休金。但是,这次在收入超过百万的大学校长中,有两位仍然在任。同时,并不是全美所有高校校长的腰包都鼓起来了。《美国高等教育年鉴》的调查也显示,一些不属于任何大学体系的独立高等院校的校长年收入只有18.1万美元。

  校长工资为何越来越高

  对于美国大学校长工资水平持续上升,华盛顿一位专门研究大学校长雇用合同和薪酬水平的律师雷蒙德·科顿表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在婴儿潮期间出生的那些大学校长已接近退休年龄,工资中包含了解职费和退休金。二是越来越多的大学董事会在决定聘请校长时喜欢“挖墙脚”,而那些校长往往可以对工资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许多大学舍得给校长开出高薪也是因为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处于权威地位的董事会意识到一个优秀校长对于办好大学的重要性。科顿说:“究其原因,还是优秀的大学校长供求失衡。”

  但是,科顿也指出,大学校长“挖墙脚”大战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校长任期缩短,目前的大学校长平均任期只有5年,这点时间显然短了一些。科顿说:“大学高层的不稳定肯定不利于大学的发展。”科顿还表示,私立大学为国家培养人才数量有限,因为它们的招生规模很小,但是这些校长的工资要比公立大学校长高许多,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

  老师和家长对此颇有微词

  那么,美国的大学教师可以拿多少钱呢?这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首先,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会有很大不同。职业性学院,如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比传统的文理学院工资要高。其次,即使同一专业内不同人的收入也有很大差距,不完全以职衔为准。有些专业的副教授、正教授在七八万美元左右,而会计专业一流学校的助理教授起薪达13.5万,加上暑期补贴,总薪水超过16万。

  近年来,教师对大学校长工资飞涨的情形颇有微词,有些学校甚至上演了示威游行。2004年6月,夏威夷大学教师由于薪金问题举行罢工,他们表示不能容忍学校以资金困难为由提高学费,而同时,大学管理人员的工资却仍不断增长。俄亥俄州则规定,公立大学校长的收入不能超过州长的,即每年130292美元。

  大学校长上涨迅速的工资也引起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不满。美国全国独立学院和大学联合会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美国私立学院和大学在2004至2005年度的平均学费达到了1.8万美元,涨幅为6%。这是美国私立大学连续第三年学费涨幅超过5%。同年,美国4年制公立大学的学费上涨了14%。这是最近30年来,美国公立大学学费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年。根据美国教育管理部门的调查,子女入读4年制公立院校的每年平均费用已占美国低收入家庭年收入的60%,子女上大学已经成为这些家庭的负担。难怪学生和学生家长对校长的高酬劳怨言不断。(吴中人)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