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理干了17个月就被迫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01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渥太华11月28日电加拿大众议院28日以171票赞成、133票反对通过了反对党保守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案,以马丁为总理的自由党政府在执政17个月后被迫下台。

  这项不信任案是加议会第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哈珀于24日提出的,得到了另外两个反对党新民主党和魁北克集团的支持。哈珀认为,在联邦法官戈梅里11月初公布“联邦赞助丑闻”报告,认定自由党确实有滥用公款行为后,自由党已失去执政的道义基础。

  精神饱满的马丁在表决结束后在国会山向自由党党团发表讲话,呼吁他们“换上踏雪鞋”,准备迎接大选的挑战。他说,自由党连续执政12年来,加拿大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为历年来最低,政府连续8年财政盈余,他对此“感到骄傲”,并对赢得大选充满信心。

  哈珀在向保守党党团发表讲话时也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相信广大选民在未来的大选中将“选择一个保守党政府”。

  本月初,“联邦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初稿公布,证实前总理克雷蒂安政府1996年至2003年执政期间,在魁北克开展宣传联邦主义活动中存在腐败行为,使自由党信誉受到沉重打击,保守党和魁北克集团趁机发起了新一轮倒阁行动。一直支持马丁政府的新民主党在其禁止私人医保政策建议遭到拒绝后,也加入了倒阁的行列。这三党拥有议会308个议席中的大多数席位。

  新华社渥太华11月29日电加拿大总理马丁29日宣布,总督米夏埃尔·让已经同意了他的建议,第38届议会当天解散,下届大选将于明年1月23日举行。马丁是当天上午在总督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之前,马丁同米夏埃尔·让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会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