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农民组织支持“拉美玻利瓦尔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11 国际在线

  新华社基多11月29日电(记者金沈俭)聚集在基多开会的厄瓜多尔、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委内瑞拉农民组织29日一致表示,支持委总统查韦斯建议的“拉美玻利瓦尔选择”,并主张以此替代美洲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协议。

  出席“印第安人和农民在拉美转变过程中的挑战和要求”的讨论会的5国农民代表认为,“拉美玻利瓦尔选择”对拉美人民实现一体化进程非常重要。

  厄农民、印第安人和黑人组织联合会主席德拉克鲁斯说,该组织将在厄瓜多尔推动讨论和研究这一建议,因为它提出拉美人民实现真正的一体化。他认为,美洲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协议仅仅主张资源交流,将严重损害拉美国家中小生产者的利益。他说,“拉美玻利瓦尔选择”建议各国在能源、金融和服务等方面全面的一体化,如当局无意研究这一建议,厄农民和印第安人将与其他各国有关组织签约,享受一体化的成果。

  其他国家的农民组织代表们也表示,目前在拉美有两种选择:由美国提出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完全服务于美国利益,是一项霸权主义和地理政治协议,其唯一目的是夺取自然资源;而查韦斯总统的建议尊重人民的主权,是实现各国平等的一体化的计划。

  美国政府1994年在第一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正式提出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在2001年第三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最终确定2005年12月正式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但是近年来拉美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后院”的离心倾向越来越严重。本月初在阿根廷举行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矛盾重重,未能就是否重启美洲自由贸易谈判问题达成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