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韩国把“端午祭”当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35 世界新闻报

  仪式要搞一个月 立法保护四十年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陈 媛

  当地时间11月24日,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总部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 形遗产著作”。一度沸沸扬扬的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也随之告终。那么,韩国的“江陵端午祭”究竟是怎么回事?和中国 的端午节究竟有没有关系呢?

  “端午祭”与中国

  端午节不是一回事

  韩国的端午节和“端午祭”和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中国的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 原而流传下来的节日,至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了。而韩国的端午节约有1000年的历史。在韩国文化里,农历的5月5 日是阳气最重的一天,因此韩国人也把这一天称为端午节,这个时间和中国端午节是同一天。但韩国的端午节源于农耕社会人 们为了求丰收和平安而举行各种仪式和活动,具有浓重的宗教色彩。

  韩国人在这一天的活动很丰富,有荡秋千、射箭和摔跤等传统的韩国民俗游戏。人们吃菖蒲粥或药粥来预防灾难,并 挖药草和菖蒲插到门上,女孩子用菖蒲水洗头发。人们还用艾草做成人和老虎的模样驱灾避难,用糯米粉做成打糕让家人分享 。

  对今天的韩国人而言,端午节的意识已经淡泊了许多,这一习俗在很多地方都已经消失了。但与众不同的是,韩国江 陵地区的“端午祭”作为重要的文化现象保留了下来,并成为韩国重要的旅游项目。

  仪式非常复杂

  “端午祭”要搞一个月

  “江陵端午祭”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庆典,它把传统的端午节变成了一个月的庆典。在庆典期间,主办者要搞各种游 戏、祭祀活动和体育比赛。丰富的活动不仅吸引了韩国人,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据统计,每年参加者都有百万以上。

  “端午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它复杂的仪式: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仪式共有14项之多,名目也让人眼 花缭乱,简单来说就是祭各路山神。仪式的着装和道具基本保留了韩国传统端午文化的原貌,不但对外国游客,对普通韩国人 也是非常新鲜的。人们还要为祭祀捐献大米,连江陵市长也要穿着传统服装来献米。

  在“端午祭”期间,每天从早晨开始都有传统的端午巫术表演,还有平日难得一见的韩国传统的假面剧也演得很红火 。摔跤和荡秋千等大型民俗活动更让观众们开心又放松。

  立法保护40年

  “端午祭”成为国宝

  实际上,在韩国许多地方都有“端午祭”,但惟独江陵的“端午祭”将传统的端午习俗保留得最完整,这可不是一日 之功,韩国人为了它整整花了40多年的时间。

  1962年,韩国颁布了第一部文化遗产保护法《文化保护法》,明确提出了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当时,有些官员 对此不理解,韩国的民俗学会的会长任东泉先生就一个接一个地拜访,向他们说明保护文化遗产的意义。

  1967年,“江陵端午祭”又被韩国政府指定为第13号国宝,1975年,“端午祭”就成为民间团体“江陵端 午祭”委员会主管的一种民间庆祝活动。

  为保护这个文化遗产,韩国还成立了很多组织,如“江陵端午祭”保存会、“江陵端午祭”委员会、江陵文化院和文 化财厅等。国立江陵大学、江陵民俗研究会也对“江陵端午祭”进行了多方面的保护。特别是江陵文化院,他们以促进市民对 文化遗产的理解为目标,创办了多种报刊杂志,并多次举办各种文化保护讲座及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他们也非常注重对“江陵端午祭”的旅游开发。1997年,“端午祭”被选定为韩国的十大地方庆典之一,从20 00年开始,韩国就正式向世界教科文组织申报“江陵端午祭”为世界文化遗产。

  “江陵端午祭”的申遗成功,似乎可以为我国进行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那就是,对历史悠 久的文化遗产,只有花与之相称的功夫,才能保得住它。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