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拟建"尸体农场"研究人类尸体腐烂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风行一时的美国系列电视剧集《犯罪现场》里,利用高科技进行尸检的破案手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实际侦缉中,由尸体腐烂程度勘破案情绝非易事。如今,美国一位科学家正在寻求政府支持,在一个农场上建立“尸体”实验室,专门研究人类尸体在大自然中的腐烂过程。对犯罪学家和研究尸解过程的科学家而言,“尸体农场”的成立不啻为一个福音。

  泰勒·奥布赖恩是北艾奥瓦大学的生物人类学教授。他近来正在考虑一个“惊人”的想法:把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农场变成一个特殊的“尸体自然分解”实验室。在农场里,大量尸体将被埋葬在地下、堆积在卡车里或直接暴露在野外,供实验人员观察尸体在不同自然环境下的分解过程。对科学家和犯罪学家而言,“尸体农场”将能够提供有关尸体分解的全新“基准性”资料。

  “这个主意后面潜藏着巨大的科研价值,”奥布赖恩对自己的创意十分得意:“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司法人员推断尸体死亡时间或者遗弃时间,这对犯罪调查工作十分重要。”

  为把这一想法变成现实,奥布赖恩正在向全国司法研究会和其他组织寻求资金赞助,以购买土地和建立实验室。资金数额在40万到50万美元间。

  如果能成功募得资金,“尸体农场”所有权将归属奥布赖恩所在的北艾奥瓦大学。

  不止一家

  奥布赖恩的“尸体农场”在美国并非首开先例。他的导师———田纳西大学法医人类学中心的威廉·巴斯三世曾经在野外成立过类似的“尸体”实验室。巴斯实验室位于田纳西大学附近,方圆1.2万平方米。巴斯及其团队在此进行了30多年的苦心研究。他们记录下尸体在不同环境中的分解过程,包括尸体葬在棺木里、埋在浅墓穴中、浮在水上、暴露在野外被生物腐蚀或在湿热环境中腐烂的不同情况。巴斯的研究结果不但被奉为犯罪学家的必读教材,还是许多作家的灵感来源。帕特里夏·康韦尔1994年的畅销书《尸体农场》及巴斯回忆录《死亡土地》都取材自此。

  对于学生奥布赖恩成立第二个“尸体农场”的想法,巴斯深表赞同。他说,“这项研究对社会、科研和执法都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奥布赖恩“尸体农场”选址中西部。这里气温变化更加明显,植物、昆虫和微生物种类也与巴斯实验室截然不同。

  执法部门官员也对这项研究深感兴趣。艾奥瓦州犯罪调查部门负责人尤金·迈耶说:“(了解)尸体腐烂程度和原因能让我们的推断更精确。”

  尸源问题

  为顺利开展实验,“尸体农场”需要为数不少的尸体。但尸体来源只能靠人们捐赠。

  尽管《犯罪现场》一剧使尸检对于破案的重要作用广为人知,但奥布赖恩说,要使公众真正认识到“尸体农场”的重大意义还是“艰难的任务”。不少民众认为,将遗体用于研究是对死者的“不敬”行为。

  54岁的罗伊·克劳福德对此则持不同看法。他是一名矿业工程师,空闲时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协助法医尸检。1993年罹患癌症后,他决定捐赠自己的遗体。克劳福德将自己的捐赠承诺视为一种道德责任。他说:“用我自己的身体进行的研究,总有一天能在抓杀人犯时派上用场。想到这点我就很高兴。”克劳福德评价“尸体农场”是一所“大自然中的科学实验室”。他认为在“大自然中归于尘土”并非那么糟糕。“大自然是美丽的,我认为靠在一棵树上腐烂,比被锁在密闭盒子里、在地下腐烂要好得多。”他说。

  来源:新华社-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