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价卖房“露马脚” “八朝元老”失晚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18 新民晚报

  

高价卖房“露马脚”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兰迪·坎宁安28日承认自己为军事承包商获取政府承包合同及其他利益提供便利,并从中收受贿赂达240万美元;同日坎宁安还宣布辞去联邦众议员一职。

  受贿形式多样

  63岁的坎宁安越战期间曾是海军王牌飞行员,在国会已“盘踞”8个任期,曾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任要职。

  调查人员说,坎宁安在担任众院拨款委员会成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承包商获取上千万美元的军事承包合同并从中收取贿赂。联邦检察官说,坎宁安承认收受了至少240万美元的贿赂,受贿形式包括超过100万美元的支票、现金、古董、名贵挂毯、游艇俱乐部费用及免费度假等方式。坎宁安接受了100多万美元的贿赂以支付住房按揭,还接受1.35万美元贿赂购买劳斯莱斯汽车,并收受2000多美元为女儿举行毕业晚会。

  坎宁安受到蓄意收受贿赂、欺诈和逃税等多项联邦刑事指控,他将面临最高10年的刑期。

  四家公司行贿

  坎宁安受贿案始于警方对于是高价卖房案的调查。坎宁安以167.5万美元将名下的房子高价卖给军事承包商韦德,而韦德一年后将该套房产仅以97.5万美元转售,尽管当时美国房价一路上涨,但韦德仍损失70万美元。除了高价买进坎宁安房产外,韦德还让坎宁安免费享用自己的游艇并为坎宁安的竞选捐献了大笔的经费。

  同时,韦德的公司2004年获得6500多万美元的军事情报工作承包合同,位列五角大楼军事承包商第38位。在伊战开打后不久,该公司就进入伊拉克,为军方提供翻译服务。

  联邦检察官的指控文件还提及其他3家向坎宁安提供贿赂的公司。

  共和党丑闻多

  坎宁安受贿案并非个案,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共和党议员的丑闻可谓不断,让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面临信任危机。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说,坎宁安收受贿赂的行为让人吃惊。她在一份声明中说:“坎宁安案只是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腐败盛行的又一例证,共和党控制下的国会忽略了人民的需要,它只服务于富有的利益集团,裙带关系盛行。”

  刘守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近期共和党丑闻一览

  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涉嫌利用内部信息出售其父创立的HCA医疗保健公司股票并从中获利,现正接受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

  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前多数党领袖迪莱:因为洗钱、受贿等指控而被迫下台。

  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因作伪证、作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公正等指控于上个月遭起诉,卷入此次“特工门”事件的其他白宫官员仍在接受调查。

  坎宁安28日在宣布辞职的新闻发布会上流下眼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