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民过节后再选举 加拿大自由党可能再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马丁政府突然垮台,26年来,加拿大将首次在圣诞节和冬季假日期间进入竞选时节。究竟谁会在大选中胜出,目前尚难预料。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的民意支持率仍居领先地位,保守党略居其次,新民主党名列第三。

  马丁领导的自由党和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在内政外交政策上均有不少分歧。例如,马丁主张让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而哈珀则坚决反对。

  在外交政策上,自由党不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也拒绝加入美国主导的北美洲反导系统,因此与白宫关系比较僵。保守党则主张和美国政府搞好关系,虽然大部分加拿大民众都反对伊拉克战争和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政策。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格雷丝·斯库格斯塔说,在新年到来前,加拿大民众都不会对选举投入太多关注,“1月1日以后的3周才至关重要”。

  斯库格斯塔预测说,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有望赢得选举、再度上台,“自由党人将把关注点放在经济方面,因为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错”。

  加拿大最近经济形势良好。目前国内失业率处于近30年来最低点,政府财政也颇有盈余。

  多伦多大学另一名政治学教授安德鲁·斯塔克则认为,保守党将赢得选举、上台执政。

  加拿大政坛上次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在1979年。当年由查尔斯·约瑟夫·克拉克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在圣诞节来临前几周垮台。此后,加拿大直到次年2月才举行选举,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赢得选举后上台执政。(刘路)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