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二审私谈内容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海峡都市报:28日的二审萨达姆进行了3个小时左右,但外界所能看到的现场电视画面只有不到30分钟。除了和法官唇枪舌剑之外,老萨私底下还说了什么?《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曝光了二审老萨的部分内幕。

  不喜狱中伙食

  据报道,遍布法庭的麦克风记录下了萨达姆与同案被告、其辩护律师乃至警卫之间的私下谈话。法庭中的阿拉伯语翻译已将这些谈话的部分内容透露给媒体。在牢房中被关押已近两年的萨达姆在暂时休庭时显得非常愿意交谈。他和交谈者可能不知道周围的麦克风仍在工作。

  谈话主要内容是单调乏味的牢狱生活。萨达姆对前革命法庭负责人班德尔说:“我不喜欢监狱的食物,只能挑着吃。”萨达姆还说,他必须穿过4道铁门才能抵达清晨散步的地方。散步区域大概仅有9米长。“有一只眼睛”对他进行24小时监视。

  拒绝亲人探监

  在谈到家人已经获准探访问题时,萨达姆表示他拒绝亲人来访。萨达姆对班德尔说,“如果他们看到我现在这个样子,哭哭啼啼起来,那我该怎么办?”萨达姆还提到拿破仑和墨索里尼的名字。美国媒体称,这两人的经历和结局可能让萨达姆想起了他本人的命运。

  尽管萨达姆经常在法庭上与主审法官进行激烈辩论,但私下讲话时也会自嘲。他对警卫说:“萨达姆已不再是雄狮了,所以不要惧怕他。”

  据称,萨达姆在与老部下以及辩护律师交谈时,大体上情绪还是比较积极的。他甚至在大家面前大声读了几行诗歌,其中一行写到“我们帮助弱者,但是我们会进攻,进攻那些精英”。

  向克拉克道歉

  《芝加哥论坛》报记者获得了萨达姆与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的一段对话,对话是关于两人在比较辩方团队和控方团队优劣的。“总统先生,根据您的建议,我认为如果我们团队里面有不中用的律师,我们会把他弄走;但如果‘那个团队’里有弱者,我们就让他留下来。”杜莱米小声对萨达姆说。他接着说,“这样可以削弱他们,并增强我们(的实力)。”

  萨达姆还要求杜莱米向已加入辩护方的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道歉。他说:“替我向克拉克先生道歉。这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能做什么。伊拉克的形象让人痛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