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新总理上台后美德互动频繁 关系出现升温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50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综述:美德关系出现升温势头新华社记者李学军

  德国新外长施泰因迈尔28至29日访问美国,并于29日同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了会谈。据悉,施泰因迈尔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德国新总理默克尔明年1月访美作准备,此外,赖斯和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也将在本月底和下月初访问德国和欧洲。德国新总理默克尔上台后,美德两国间外交互动频繁,这使得因伊拉克战争分歧而受到伤害的两国关系出现了升温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施泰因迈尔和赖斯会谈后并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而只是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对媒体进行了“吹风”。据分析,施泰因迈尔在会谈中会要求赖斯就有关美国中情局在没有通知德方情况下经由德国秘密转运恐怖嫌犯的报道作出解释,而且双方也不可能马上就此达成一致。因此,如果两人共同接见记者,这一敏感问题无疑将会成为媒体追问的目标,双方之间的分歧也将暴露无遗。

  美国媒体的分析认为,施泰因迈尔和赖斯的这一举动也表明,在默克尔上台后,德国和美国都在强调缓和并努力改善关系,尽量不使分歧公开化和扩大化。

  美国国务院已于28日发表声明宣布,赖斯将于12月5日至9日先后访问德国、罗马尼亚、乌克兰和比利时等欧洲4国,并在访德期间同默克尔会晤。赖斯访德前,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也将于本月30日至12月1日先期访问德国,并将与默克尔及其幕僚会谈。德国新政府本月22日刚刚就职,美德双方就开展了如此积极的外交接触,这显然在强调美德之间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美德关系由于两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而出现倒退。但对德国而言,与美国保持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毕竟是其战后坚持了几十年的对外政策基石之一。如今,尽管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继续与美国保持这样的关系仍然符合德国的根本利益。默克尔早在就任德国总理前也多次强调了密切德美关系的重要性。因此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修复与美国的关系必将成为德国新政府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

  然而,德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无疑将会保持施罗德政府对外政策的连续性,对此默克尔已经做出了明确承诺。如今,美德双方虽然都作出了修复关系的姿态,但两国之间在许多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比如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由于德国民众强烈反对布什政府发动这场战争,德国政府也依然对此持批评态度;在伊朗核问题上,施罗德政府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坚决反对对伊朗动武,而美国则指责伊朗在秘密研发核武器,并不断威胁要对其动武;在德国试图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美国的阻挠立场也令德国不快。

  由此看来,在默克尔出任德国新的联邦总理后,一度降到二战以来最低点的美德关系将会得到改善,但由于受到一系列棘手问题的限制,双边关系能恢复到何种地步尚待观察。然而,由于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加上美德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彼此需要,美德两国将会保持一种比较亲近和稳定的盟友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