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地利曝光美国运囚飞机过境 政府将开紧急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奥地利国家安全委员会30日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最近被披露的美国中情局飞机携带囚犯飞经其领空的事件。

  据美联社报道,奥地利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于当地时间30日下午3:00开始就此事件举行闭门会议。这种会议一般只有在奥地利领土受到威胁或者国家遇到其他紧急事务时才会召开。

  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奥地利国民议会通过永久中立法,宣布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不允许在其领土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
伊拉克
战争期间,奥地利曾拒绝美军使用其领空。

  奥地利空军司令埃利希·沃尔夫少将上周透露,2003年1月21日,从德国法兰克福起飞的美国中央情报局运输机在飞往阿塞拜疆途中,曾飞过奥地利领空。沃尔夫曾说,当年奥空军战斗机与这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进行过接触,但当时没有察觉任何不对,政府也没有对此表示抗议。但自此以后,有关部门认为美国飞机上运载的人员可能是囚犯。

  沃尔夫披露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反对党的强烈抗议,他们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并查明是否还有同类事件发生。主要反对党奥地利社会民主党还要求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正式向美国总统布什提出抗议。

  负责安全事务的绿党议员皮尔兹指责说,允许美国运囚飞机过境的做法使政府成为这一事件的“被动同谋”。他还强调说,2003年中情局飞机进入奥地利肯定不是孤立事件,中情局可能设立了假航空公司来运行其“绑架航班”。

  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中情局飞机曾降落在奥地利境内。

  近日来,美国中情局在欧洲等地设有关押基地组织及其他恐怖组织疑犯的“秘密监狱”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欧盟28日警告说,如果发现任何欧盟成员国存在“黑狱”,可能会暂时剥夺其在欧盟理事会的投票权。(吴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