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亚洲外交发生变动:对邻国推行攻击性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8:13 人民网

  战后的日本外交,始终把日美关系放在首位,这是毫不值得奇怪的,因为日本本身处于美国的“被保护国”、即实际上的仆从国地位。但即便如此,日本在以往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还是比较注意对邻国外交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妥性,外交活动较多地服务于同他国之间的正常的经济交流,显得相对“中立”和可以协商。但是这种外交姿态在2005年发生了明显的异动——日本注重日美关系的性质和目的发生了变化,对他国的态度也发生了急剧变化,变成了一种急不可耐、不加掩饰地依附和“逆用”美国,毫无顾忌、变本加厉地刺激和损害邻国
的极富攻击性的“外交”。例如,日本几乎是同时向俄罗斯、韩国和中国提出了领土、领海或海洋专属经济区的要求,而且突然表现得“胃口大开”和态度蛮横。日本的外交异动,极大地增加了亚洲、特别是亚太地区形势的复杂性和紧张性,给亚太地区未来经济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引起有关各国的极大反感和高度警惕。相应地,日本2005年的外交也走进了死胡同,日本国内舆论亦用“外交失败”来评价。

  1996年以后,还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奥尔布耐特担任国务卿时期,美国就已确定了扩大日本在亚洲的作用的政策。这一政策在布什总统任上得以延续,并且由于“9.11”事件的发生而得到强化。日本由于经济泡沫破灭,认识到了自己与美国的差距,调整了自己的全球政策,此时正好利用美国的“松绑”政策“脱欧返亚”,企图当亚洲的“全面霸主”和“未来既得利益者”。所以,从这时起,日本的外交政策、外交姿态已经在不断变化,直至表现为2005年的异动。2005年日本在亚洲的外交异动,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地表现出来:

  1、变本加厉地否定侵略历史。在国际社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2005年,日本国内否定侵略历史的声音和活动,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小泉首相再三挑衅性地参拜靖国神社,就是一个突出表现。日本右翼宣扬“自卫”战争观、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的存在等等,都通过修改历史教科书的行动“固化”了下来;批准和启用新版历史教科书,是日本外交政策转变的重要标志性事件。此外,复制“大和”号战列舰的闹剧,也对否定侵略历史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2、着手改变基本国策。日本国内长期存在的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的问题,在2005年终于到了一个重要历史转折期。由于执政的自民党通过了宪法修改草案,而小泉首相计划在明年1月将这一宪法修改草案提交议会讨论,因此“修宪”业已进入了操作性阶段。自民党宪法修改草案的核心内容,是删除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关于不拥有陆海空三军等武装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将自卫队改为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自卫军”。相应地,自民党也计划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如果这一“修宪”企图最终得以实现,那就意味着日本与他国交往的方式,在军事、政治、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改变。日本今后如何发挥大国作用,他国今后如何同日本打交道,都变成了不可测和更复杂的问题。

  3、升格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确定与美国配合作战细节,加强海外军事活动。日本作为一个对世界各国有着不设军队、永远放弃战争的国际义务的国家,却在2005年10月同美国签署了明显针对第三国的《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军事合作协议,其中列举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例如,日本计划将防空司令部迁移到美国第五空军司令部所在的横田空军基地,以便使日美双方的航空兵部队可以在协同指挥下展开同步行动;日美两国同意分享实时情报,扩大联合训练规模,并允许共用双方在“日本境内外”的设施。而事实上,日本的12架军机已在今年7月首度进行了跨国境空袭演习,与美国空军一道在敏感的关岛地区进行了实弹轰炸。由于战后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的军事行动只限于自卫,禁止日本拥有“攻击性战争能力”,因此这次跨国境长途奔袭演习被日本一些人视为一次“战略性的突破”。在稍早些的6月,美日两国还就明显针对中国的“美日联合作战计划”及“相互协作作战计划”进行了磋商,其中“互相合作计划”明确日本在周边“有事”时,可让美军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11个民用机场和7个海港,同时明确美日各自应发挥的作用和具体分工。而“共同作战计划”则明确了日本自卫队对美军进行直接支援的具体内容,如救援遭到攻击的美军、为美军前沿基地和补给基地等薄弱环节提供安全保护,等等。这种明显针对第三国的战争布署行动,是2005年日本外交异动中最刺目的内容。

  4、以非经济的“砸场子”方式,破坏他国之间正常的经济合作,其中主要是针对中国。在众所周知的中俄石油管道合作问题上,日本在诱使俄方抛弃安大线方案却又不提供许诺的贷款和投资、让俄罗斯吃了哑巴亏之后,2005年俄罗斯方面重新加强了同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普京总统也做出了表态。但中国已经被日本耗去了许多宝贵时间和资金。现在日本在“搅局”受挫的情况下,仍不肯放弃干扰的努力。例如今年4月日本经产大臣就向俄罗斯工业及

能源部长发出过不能先兴建中国支线的威胁。在开发蒙古煤矿资源、开采进口越南
铁矿石
等问题上,也有着类似的情形。以居心不良、做小动作、不正当竞争方式进行以邻为壑的经济战,已日益成为日本外交异动的一种特色。

  5、在领土、领海和海洋专属经济区问题上摆出了咄咄逼人的对抗姿态。例如7月有报导说,日本对韩国的态度日趋强硬。进入今年以来,日本巡逻艇出现在韩国独岛近海的次数比往年增加近两倍。而且,过去接近独岛的日本巡逻艇几乎都是1300吨级的,但今年首次出现了3500吨级的巡逻艇。这可能是因为日本意识到韩国海警拥有5000吨级的警备艇“三峰”号。中国的东海油气井处在日本单方面划出的、中方并不承认的所谓“中间线”中方一侧,但即便如此日本还是提出了停止生产的无理要求,甚至试探性地发出了武力威胁。日本对于俄罗斯的领土要求,不仅超出了南千岛群岛的范围,甚至还超出了千岛群岛的范围。在一年之内对若干邻国突然提出超乎想象的领土要求,或者对争议问题突然持不可接受的强硬态度,这在世界外交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与上述种种情况综合表现出来的2005年日本外交异动相关,亚洲、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形势变得有所严峻了。2005年人们曾经提出:朝鲜半岛、伊朗会不会发生战争?中日之间会不会在东海发生冲突?这些问题不幸都没有跳出亚洲的范围,而且都不能脱离日本的外交异动加以考虑。虽然这些问题并没有真实发生,甚至后来有所淡化,但日本的挑战、临战姿态是客观存在的,美国的运筹也正一刻不放松地进行着,而这也就是这些问号不能根本抹去的基本原因。如果在未来两年会发生些什么,2005年一定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重要年份,而日本在这一年的表现将是这种反思的重要内容。

  日本在2005年外交异动,使它在国际上、特别是亚洲国家中陷入了严重的孤立,这是不争的事实,前外相也不得不为此充当了替罪羊。日本争取“入常”失败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为了“入常”,日本曾在亚非国家中做了许多游说工作,但收效甚微;即使在东南亚一些受到笑脸相迎的国家,日本最终还是碰到了软钉子。此外,诸如日本在“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中的角色被边缘化;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延迟的访日之旅虽然成行,但带给日本民间的是失望的心情,等等,也很说明问题。所以,2005年是日本在亚洲的外交异动年,同时也是日本在亚洲的外交失败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