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密文件显示英国政府曾经默许印尼出兵东帝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根据最新解密的文件和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曾经默许印度尼西亚在1975年占领东帝汶并试图隐瞒两名英国记者被印尼占领军杀害的事实。

  据美联社12月1日报道,本周,总部设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智囊机构“国家安全档案馆”公布了这些机密文件。文件中称,1975年12月5日,印尼入侵东帝汶前夕,英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约翰·福特在一份急件中说道:“当然……印尼应当尽快尽量不张扬地吞
并(东帝汶),这符合英国的利益。如果到了关键时刻,联合国介入此事,那么我们应当把头低下,避免加入反对印尼政府的阵线。”

  根据解密档案,1975年10月,印尼特种兵对东帝汶进行秘密突袭以便为12月的侵略战争做准备,5名为澳大利亚媒体工作的记者在边境小镇被特种兵杀害,其中包括2名为澳大利亚电视台工作的英国人。目击者称,印尼特种部队为了防止国际社会获知此次行动而将这几名记者杀人灭口,对外则宣称是东帝汶平民与政府军发生冲突致死。

  英国《泰晤士报》11月30日报道说,事发后,福特大使要求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不要追究记者被害的细节。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对解密文件内容发表看法。

  据悉,东帝汶原属葡萄牙殖民地。1975年12月,印尼出兵东帝汶,1976年宣布东帝汶为印尼第27个省。1975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印尼撤军,呼吁各国尊重东帝汶的领土完整和人民自决权利。此后联合国大会多次审议东帝汶问题。1998年印尼苏哈托政权下台。1999年1月,印尼总统哈比比在内外压力下同意东帝汶通过全民公决,选择自治或脱离印尼,结果多数民众赞成独立。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徐鑫)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