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一女子部分“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特稿法国医生11月30日宣布,他们于11月27日在法国北部亚眠大学医院对一名38岁女子进行了世界上首例脸部部分移植手术。

  据美联社和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子接受了鼻子、双唇和下巴的移植手术,这些部位来自一名脑死亡捐赠者。在进行手术之前,医院方面取得了这名女子和捐赠者家人的同意。

  参与手术的除了这家医院的医生以外,还包括里昂一家医院的著名外科医生迪贝尔纳等人。两家医院于11月30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病人的总体情况很好,移植的部位看起来很正常。”

  身兼议员要职的移植领域名医迪贝尔纳称,这是世界上首例脸部移植手术。他没有透露手术的具体情况,仅证实移植部位包括鼻子、嘴唇和下巴,并表示将于当地时间12月2日下午1时在里昂举行新闻发布会。

  声明称,5月份,这名女子在被狗咬伤后脸部严重受损,连说话和咀嚼食物都变得非常困难。由于伤势严重,她无法通过普通的脸部外科手术恢复容貌。

  据悉,这名女子即使在完全消除手术引起的肿胀以后,也不会与捐赠者长得一模一样,她的长相将介于原来的和捐赠者的样貌之间。

  脸部移植手术向来备受争议。有人称,患者在术后必须一辈子服用抑制免疫反应的药物,恐怕这种药物的副作用会大于益处,有可能提高其患癌可能性。而且,倘若手术失败,病人将遭受沉重的心理打击。手术还引发了伦理问题的大辩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