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第1000名死囚逃过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41 东方网-劳动报

  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马克·沃纳11月29日晚签署命令,免去该州犯人罗宾·洛维特的死刑。洛维特的死刑执行日期原本定在11月30日晚。如果执行的话,他将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976年宣布恢复死刑以来美国国内的第1000名被执行死刑的犯人。在洛维特被免除死罪后,美国内第1000名死刑犯人的“诞生”将推迟到12月2日。

  州长下达“免死令”

  沃纳是在洛维特被推上死刑台前的24小时宣布这一“免死令”的。洛维特的判决随后被改成终身监禁,并且不得假释。

  在当天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中,沃纳说,他之所以下令免去洛维特的死罪判决,是因为有关洛维特一案的关键证据之前被法庭工作人员“不恰当地”毁掉,致使其无法接受最新的DNA检测。

  因涉嫌于1998年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内的一家台球厅杀死一个名叫迪克斯的人,洛维特1999年被该州一法庭判处死刑。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当时在法庭上说,案发时,洛维特正试图用一把剪刀撬开这家台球厅的收银机,而这一幕恰好被正在现场的迪克斯看见。情急之下,洛维特用剪刀刺死了迪克斯。

  大牌律师当辩护人

  洛维特在法庭上对自己企图行窃的事实供认不讳,但他坚称迪克斯不是自己杀死的,凶手一定另有其人。法庭当时对粘在那把作案剪刀上的血迹进行了DNA检测,受当时检测水平所限,法庭没有将结果作为判决的主要证据。不知何故,这家法庭的一名工作人员处理掉了那把剪刀和与此案有关的其他证据。

  负责调查前总统克林顿与白宫女实习生莱温斯基性丑闻的美国独立检察官斯塔尔是洛维特杀人案的辩护律师之一。在法庭毁掉主要证据后,洛维特的多名辩护律师要求取消洛维特的死刑判决,称洛维特失去了证实自己清白的机会。

  第1000名死囚推迟产生

  沃纳4年前开始就任弗吉尼亚州州长,身为民主党人的他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律系,拥有的个人财富接近2亿美元。

  洛维特是沃纳在就任州长期间第一个被赦免死罪的犯人。在过去4年中,弗吉尼亚州共有11名犯人被执行了死刑判决。该州同时也是美国国内执行犯人死刑次数较多的一个州。自1976年以来,该州被执行死刑的犯人人数达到94人。

  在洛维特被赦免死罪后,第1000名死刑犯人的产生将推迟到12月2日,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肯尼斯·伯伊德将在这一天走上死刑台,从而成为美国被行刑的第1000名死刑犯人。伯伊德因涉嫌杀害自己的妻子和岳父而被判处极刑。

  之前被推上死刑台的第999名犯人是来自俄亥俄州的约翰·希克斯。上月29日,俄州司法机关执行了对他的死刑。希克斯此前曾勒死了自己的岳母,为了掩盖罪行,他还活活掐死了5岁大的继女。

  据统计,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美国全国死刑判决率减少了50%,死刑执行率也下降了40%。另外,美国有12个州没有死刑,至少有2州设立了死缓判决。□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