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实施世界首例“换脸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42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换脸术”———脸部皮肤和器官移植手术一直被认为能够给毁容者带来新生,但由于“换脸”不同于一般的器官移植,其后果可能超越人们的想象,因此对这类手术也一直存在着巨大的争议。但现在终于有冒险者驶入了这一片医学的处女地,11月30日,法国北部城市亚眠的一家医院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在27日完成了世界上首例“换脸术”。

  换掉鼻唇脸颊

  据医院公布的消息,世界上的首个“换脸人”是一名38岁的女性,住在瓦朗榭纳,在今年5月,她被一只狗咬掉了鼻子、嘴唇和下巴,整张脸已不成人形。如果不手术,这名女士不能说话,也不能咀嚼。而脸部捐献者则是一名脑死亡患者,其家属同意捐出亲人的脸。

  这例手术的主刀是法国异体移植领域赫赫有名的让-米歇尔·杜伯纳尔医生(见图)。1998年,他主持了手部异体移植术,2000年,他又主持了世上首例双臂移植手术,接受移植的患者目前表示他“甚至能做俯卧撑”。这一成功让杜伯纳尔成为法国异体移植领域的领军人物。在27日进行的手术中,杜伯纳尔与亚眠医院的医生伯纳尔·德瓦谢勒进行合作,成功地让这名被狗毁容的女士换了脸。

  杜伯纳尔表示,他目前暂时不能透露关于手术的具体细节,但是他肯定患者被换掉的地方包括鼻子、嘴巴、脸颊等部位。而在异体脸部移植中,鼻嘴的移植被公认是最困难的部分。

  同行给予盛赞

  杜伯纳尔成功进行世界第一例换脸手术后,得到了不少医生的一片叫好声。早就有医生提出,“换脸术”跟一般的器官移植没有本质区别,都是经过检查和配型之后,医生将从尸体上取下的脸部,包括皮肤、肌肉和皮下脂肪等移植到被毁容的患者身上,再接活血管和神经,从而将整张“脸”移植到患者的脸部,让患者能够有一个全新的外貌。

  风险忧虑并存

  但和所有器官移植一样,“换脸术”中也潜藏着不少风险,甚至连医生也无法预测。一旦失败或出现排异,病人将不得不再次移植或再次植皮,最可怕的是如果皮肤受到感染就会变黑,可能从此变成“无脸人”。而即使移植成功,病人也必须终身服用多种抑制自身免疫系统的药物以避免排异反应,这些药物会对病人的肾脏和肝脏造成不良影响,病人感染致命病菌和癌症的风险将会增大。另外,一个人是否能接受自己“变成了另一个人”,也是一个未知数。正是因为风险重重,因此技术上早有可行性的“换脸术”,到现在才首次进行。

  链接:

  早在2003年,中国南京金陵医院就进行了和“换脸术”相关的手术。医生从一名脑死亡的年轻男性身上取下耳朵和部分头皮,移植给一名72岁的患恶性皮肤癌的老年女性。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法国实施世界首例“换脸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