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靖国神社游就馆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44 新华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1月19日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期间,记者问到靖国神社内游就馆的展示,是否把日本侵略战争粉饰成自卫战争,小泉以“不支持这种说法”相回应。时隔三日,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声称,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及其游就馆“并没有美化战争,只是如实展示当时状况而已”。

  游就馆,相当于靖国神社的军事博物馆,展出战争遗物、资料和武器。新华社记者日前来到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的靖国神社内,了解游就馆真相。游就馆“展示当时状况”的手段主要有三种:隐瞒真相、倒置因果和歪曲事实。因此,麻生太郎所谓“如实展示”,不过是皇帝新装罢了。

  举一例为证,“北清事变”(即八国联军侵华)展厅文字说:“占领北京后,日本军队的有序行动与列国军队的掠夺形成对照,深受北京市民信任和称赞。”而这些文字说明“省略”之处,包括日军当时从清朝户部抢劫将近300万两库银和绫罗绸缎,并焚烧户部毁灭罪证;抢走内务府32万石仓米和全部银两,掠走藏在宝府井内30万两白银。

  隐瞒、倒置和歪曲游就馆的三大“法宝”,不仅适用于中日历史,对其他亚洲邻国亦然。游就馆让日本以“受害者”面目出现,被逼无奈参与战争;又以“救世主”面目出现,为了解放亚洲民族而入侵邻国、掠夺资源。游就馆所要强调的观点是,大东亚战争是“自存自卫”的战争,是“解放战争”,所以日本军国主义者“虽败尤荣”。(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