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给游就馆把一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冯武勇

  靖国神社的“游就馆”得名于中国古典《荀子·劝学》:“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

  外人眼中,游就馆内陈列精心。但细细揣摩陈列品、解说词、“武功”文章、血书
肉弹,不免叹为病态症状之集大成。

  其实,《荀子·劝学》还跟进一句:“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不妨替游就馆把脉,试看它究竟中了哪些“邪僻”。

  游就馆祭出两大主题:对战争缘由,让日本以受害者面目出现,归咎为苏联、美国、英国、甚至中国的“压迫”;对战争目的,则释为助亚洲摆脱白人殖民,实现“大东亚共荣”。

  这两大主题尽显军国主义者病态:前者是被害妄想症,后者为自大妄想症。

  医书云:一个人信念有错,即使与历史和现实抵触,仍不动摇,便是患了妄想症。如果坚信受到迫害或伤害,属被害妄想症;如果自以为拥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势力和身份,因而傲慢、狂热,则属自大妄想症。

  游就馆的被害妄想体现为认定侵略战争是“自存自卫的战争”,日本被逼无奈才发动战争。症状还表现在赞美肉弹恐怖袭击,否定远东国际军事审判等。

  自大妄想体现为把亚洲国家的民族独立视为日军功劳,把对朝鲜、中国台湾的殖民掠夺视为造福当地,甚至把几万战俘生命铺垫成的“死亡铁路”视为施经济恩惠于东南亚国家。

  这等妄想症在1945年8月15日战败后一度获“休克疗法”抑制,日本制定和平宪法,症状大有减轻。不料,进入21世纪,出现疑似“多动症”领导人,硬是唤醒了“休眠”中的病人。

  一些人眼中,君子居不必择乡,拜靖国神社即可;游不必就士,抱团造势就行。战前军国主义者的妄想症孕育出现今的病态怀旧心理。

  照心理医学判断,病态怀旧往往是过度自尊、过度自负和过度自卑的结合体。

  于是,有现任日本外相发出惊世之言:游就馆反映了真实历史。病况如此深重,纵华佗再世,也难开药方。

  荀子的前辈孔子说过,“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或许可充游就馆门前对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