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白宫称将尽最大努力解释中情局黑牢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00 温州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地时间11月30日表示,美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回复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日前写给华盛顿的信函,就中情局在欧洲设黑牢的报道作出解释。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代表欧盟于29日致信华盛顿,这封包含两段文字的信要求白宫就该事件做出澄清。英国和美国政府均未公布这封信的具体内容。

  麦科马克对于秘密监狱是否存在、中情局是否利用欧盟机场和领空转移恐怖嫌疑人等问题避而不谈。他也没有透露美国对欧洲国家做出的回应是否将是明确的、公开的。

  麦科马克仅表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及时坦诚地回复这封信。”他没有为美国的回应设定任何最后期限。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在下周访问欧洲,其中包括访问被指涉嫌担当中情局黑牢“东道国”的罗马尼亚。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本月初曝光中情局在东欧国家设立秘密监狱,欧盟已经对此展开调查,并警告成员国如被发现设置中情局黑牢,将面临制裁。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内政司法事务委员弗拉蒂尼指出,设立秘密监狱违反欧盟人权方面的规定,而在当地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转移囚犯的飞行则违反了国际航空协议。

  在美国,政府如果将囚犯关押在条件差、封闭的秘密监狱中,也是触犯法律的行为。长期以来,中情局都被怀疑在海外秘密行事以绕开美国法律,使恐怖嫌疑人无法接受美国司法系统监控。

  (徐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