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目标瞄准太空 担心受压制加速发展卫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54 中国日报网站

  

伊朗目标瞄准太空担心受压制加速发展卫星计划

  伊朗的“流星-3”型导弹(美联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核问题是近期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就在各国敦促伊朗停止浓缩铀计划之时,美联社11月29日报道称,由于担心国际社会在其他项目上也向
伊朗施压,伊朗国家航天局正在积极从国外获取相关技术,加速发展该国的卫星计划。

  ***核项目遭压制,伊朗加紧发射卫星

  上个月,伊朗通过俄罗斯运载火箭发射了该国的第一枚小型卫星——“Sina”一号卫星,从而迈入了卫星国行列,成为第43个拥有卫星的国家。“Sina”一号卫星为俄罗斯制,此外,在一家意大利公司的帮助下,伊朗已经制造了该国的第二枚卫星“Mesbah”号,并准备在两个月后发射上天。

  伊朗的下一个目标是拥有一枚自己的火箭。伊朗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开发“流星-4”型导弹,希望可以通过这种导弹将卫星送入运行轨道。伊朗国家航天局负责人艾哈迈德表示:“我们必须生产我们自己的卫星和发射器。我们需要成为掌握最尖端航天技术的8个国家之一。”

  由于担心卫星项目也和核项目一样受到美国等国的攻击,伊朗正在加快发展的步伐。伊朗国家航天局高级官员穆罕默德·礼萨表示:“当他们认为伊朗(在卫星项目上)取得一定突破时,他们就会向我们施加比核项目更大的限制。(因此)我们必须加快行动,实现我们在航天项目上的目标,否则我们将面临政治、经济和安全威胁。”

  ***发射卫星两大目的:监视自然灾害、防范美国

  伊朗是地震多发国。伊朗政府表示,该国发展卫星项目完全出于和平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监视地震等自然灾害,同时提高该国的通讯水平。同时伊朗官员指出,美国在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前,就一直使用卫星技术对这两个国家进行监测;同时,以色列也是卫星技术处于前列的国家,从2002年开始,该国的“Ofek-5”间谍卫星就一直在对包括伊朗在内的阿拉伯国家进行监视。因此,为了伊朗的国家安全,伊朗也需要具备这种技术。

  在发展核项目的问题上,伊朗也多次表明其和平意图,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则坚持认为伊朗的真正目的是为了研制核武器。在航天项目上也不例外,美联社就在报道中指出,伊朗在航天发展上有着很大野心,希望以此来炫耀其技术实力,并达到监视周围邻国的目的,最终发展成为中东地区的超级强国。

  还有些国家担心伊朗发展卫星项目的军事意图,尤其是作为伊朗邻国的以色列。伊朗的“流星-3”型导弹射程达1240英里(1995公里),完全可以用来攻击以色列和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国部队。

  不过美联社同时指出,在目前阶段,伊朗发射的卫星只能从一定程度上监视中东地区,监视的范围非常有限。

  ***俄罗斯是主要合作伙伴

  最近几年,航天技术成为伊朗大学里的热门学科,一些伊朗的技术人员还远赴意大利接受培训,俄罗斯等国也同伊朗在这方面展开了合作。伊朗政府官员上周曾表示,伊朗计划在未来5年内斥资5亿美元发展航天项目。

  在核项目上,俄罗斯向伊朗提供了很大帮助,在卫星技术上,俄罗斯目前也是伊朗的主要合作伙伴。今年1月,伊朗同俄罗斯一家公司签署了一份1.32亿美元的协议,这家公司将在未来两年内帮助伊朗制造并发射一枚通信卫星。

  此外,泰国和中国也同伊朗签署了发射联合卫星的协议。(李新)

  ***相关新闻:法国威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近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专访时指出,如果伊朗拒绝接受欧盟目前提出的核问题妥协方案,他们将不得不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11月29日报道,当被问及欧盟是否做好了重启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准备时,德维尔潘给予了否定的回答。他指出,欧盟已经提出了妥协方案,但伊朗却决定重启浓缩铀活动,因此现在最重要的是向伊朗施压。如果伊朗不接受妥协方案,他们将不得不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尽管如此,他仍然对达成协议感到乐观,称任何谈判结果都是很难预测的。他指出,欧盟已经提出了一个妥协方案,这个方案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也符合伊朗的利益。英法德三国在这份方案中提议,伊朗不可以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同铀浓缩有关的活动。(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