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拉美国家艾滋病防治成效和困难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30日电综述:拉美国家艾滋病防治成效和困难并存

  记者冷彤

  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截至今年11月,拉美地区有近200万人感染艾滋病,2005年,这一“世纪绝症”在拉美夺去7万人的生命,有20万人新感染了艾滋病
病毒。虽然拉美各国采取了多项措施遏止艾滋病的蔓延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该地区艾滋病信息统计和反应机制尚不健全,实际感染人数可能高出官方统计数字30%至40%,拉美地区的艾滋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近年来拉美各国政府加大了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力度,加强了对青少年的性教育并动员全社会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些措施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

  巴西政府近年来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所表现的积极态度和采取的切实措施,得到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认可和赞誉。巴政府1985年启动了艾滋病防治计划,使10多万艾滋病患者得以接受免费的药物治疗。与此同时,政府又向艾滋病患者免费发放“鸡尾酒”疗法药品,还大力宣传正确使用避孕工具,并免费发放安全套。此外,巴西也在加紧开发廉价的抗艾滋病药物。目前巴西已掌握近10种药品的研制技术。

  秘鲁政府1997年通过了一项旨在规范艾滋病医疗标准的法律,其中将歧视艾滋病患者视作违法。此外,秘鲁还效仿巴西的一些作法,资助民间艾滋病防治团体,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力度。在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秘鲁的艾滋病患者人数从1997年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在世界卫生组织和泛美卫生组织的指导下,墨西哥医学专家从1994年起对患有艾滋病或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孕妇进行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在阻断母婴间艾滋病病毒传播方面很有效。近两年,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艾滋病患者死亡率降低了25%。此外,墨政府还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建立了上千家收容、防治机构,为他们提供药物和心理治疗。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应该看到,拉美地区防控艾滋病的形势还相当严峻。有关资料显示,艾滋病已成为大多数拉美国家面临的棘手的公共卫生问题。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人数分别位居拉美地区的前三位。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秘鲁成年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70%的当地青年男女在发生性行为时不使用任何避孕工具。秘鲁卫生部的最新报告也显示,秘鲁96%的艾滋病患者是通过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

  世界银行前不久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由于拉美国家没有建立起完备的艾滋病状况监测和报告体系,致使这些国家对本国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人数的统计不够准确,有的国家甚至根本就没有建立有关艾滋病状况的监测机构。该报告呼吁拉美国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

  有关组织的调查研究还发现,医疗资源不足、社会歧视及医药价格过高仍是拉美各国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主要障碍。该研究呼吁所有拉美国家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加强合作,在高危人群的艾滋病防治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以防止艾滋病向普通人群扩散。

  尽管拉美国家在防治艾滋病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由于不良行为一时难以杜绝,不良传统观念在某些地方依然根深蒂固,以及部分国家尚没有建立完备的艾滋病状况监测和报告体系,加上艾滋病防治资金不足等原因,拉美地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仍然困难重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