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百万南非人不知自己感染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58 国际在线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1月30日电(记者袁晔)去年获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南非电影《昨天》,讲述了一个几乎每天都在这个国家发生的真实故事:在大城市打工的丈夫丝毫不知道自己染上了致命的艾滋病,回到乡下和妻子团聚后,妻子也不幸染病,一个美好家庭的全部希望瞬间被粉碎。

  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30日在约翰内斯堡公布的2005年全国艾滋病疫情调查报告
显示,像影片中男主角这样染上艾滋病却不知情的人在南非至少有200万,大约每100名南非人中就有4名此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首席调查员奥莉芙·西萨那对新闻界说,这次调查结果中最令人担忧的就是人们“错误的安全感”,有超出一半的感染者在接受调查时还坚信自己不可能被感染。

  报告显示,南非有大约48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由于抽样统计的方法不同,这个数字略低于联合国估计的500多万和南非卫生部门去年估计的630万,但足以说明艾滋病在南非肆虐的严重程度。据统计,南非在过去一年里新增感染者53万人,并有34万人死于艾滋病,大规模的死亡已经使南非人均期望寿命下跌到51岁。

  不安全的性活动是艾滋病在南非蔓延的主要途径。调查显示,南非15-24岁年轻男性中有27%拥有一个以上的性伙伴,这个比例在25-49岁的男性中也达到近15%。与此同时,在拥有一个以上性伙伴的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高达20%。约翰内斯堡所在的豪登省省长席洛瓦近日对媒体说:“每个南非人都知道预防艾滋病的A(节欲)B(对配偶忠诚)C(使用安全套),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B,这就是感染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的艾滋病专家托马斯·雷勒对新华社记者说,南非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经历了急剧上升后,正在进入平稳增长的时期,何时能像乌干达、肯尼亚那样出现下降趋势,现在还难以预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南非的艾滋病死亡率还会继续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