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前司法部长会见老萨 故人重逢老萨精神好挺能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9:51 桂龙新闻网

  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11月29日透露,他在28日二次庭审萨达姆期间,曾和这位伊拉克前总统进行了会面,萨达姆“精神非常好”。

  克拉克说,28日午饭时分,他突然被告知自己可以和萨达姆会面。随后,两人在一个房间内进行了大约1小时的会谈。期间,有两名美军士兵进入房间,旁听了

  部分谈话内容,美军还在房间天花板上安设了录像机。除此之外,克拉克拒绝透露两人会见地点和周围环境的任何细节。

  刚刚从巴格达返回约旦首都安曼的克拉克在机场休息室对美联社说:“萨达姆正处于完全的孤立状态之中。他至今没有见过任何一位亲人,没有跟他们说过一句话。他也没有见过律师,以及此前认识的任何朋友。” 克拉克回忆说,自己和萨达姆的最后一次会面是在2003年2月,随后不久就爆发了伊拉克战争。

  不过克拉克还是感觉到,萨达姆“在看到自己多年未见的熟人之后精神状态非常好”。他说:“他的思维非常清晰,和以前一样敏锐……他不想谈论他所面临的麻烦,而是很高兴有人能陪他说说话。他说了很多对自己所受待遇不满的话。”

  也许是因为萨达姆太需要和人说话了,克拉克在会面时根本没有机会和萨达姆谈论案件的具体问题。他说:“整个谈话的气氛就是‘我很高兴看到你,很高兴你能来’,由于会面非常仓促,因此什么法律问题、庭审战略或是其他什么事情都没有机会谈起。”

  克拉克同时披露,美国当局对于自己介入老萨审判工作颇有微词。他说:“我曾经先后15次提出申请,要求和萨达姆会面,但始终没有得到回音。他们还试图阻止我前往法庭……但我还是到了法庭现场,他们最终放弃了自己的阻挠企图。”

  对于28日举行的二次庭审老萨,克拉克的评价是,它根本不算是一场审判,更像是一场听证会。他说:“这一天的时间全都被浪费了。”

  克拉克同时指出,当天的审判进程对于推进伊拉克高等法庭的公众性没有任何帮助。他说:“伊拉克国内的暴力事件不断,民众都变得绝望。于是各种权力,以及政治利益开始介入萨达姆案的审理,美国的影响力无处不在,加上街上随处可见的美军士兵,这些都是我们想要构建一个公正法庭所要面对的真正问题。”

  身为萨达姆案辩护方法律顾问的克拉克表示,在法庭12月5日恢复开庭之后,他将对法庭的合法性和公正性提出质疑,同时他还会呼吁司法当局给予辩护律师更多的安全保障。克拉克说:“如果你不能保护这些辩护律师的话,那你就称不上是一次公正的审判。在第一次庭审之后,已经有两名律师遇害。你需要马上向律师们提供全面的保护。”

  对于自己故地重游巴格达,克拉克也颇有一番感触。他说:“这真让人感到心碎。看上去好像巴格达已经不复存在一样,因为那里到处都是高高的混凝土路障。那里的居民也是不得安宁,你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不满。我热爱伊拉克人民,因此对于那里发生的悲剧感到非常心痛。”

  萨达姆辩护团队法律顾问、约旦律师伊萨姆·加扎维则对美联社透露,除了克拉克之外,他和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尤米,以及萨达姆首席律师当天也先后和萨达姆举行了会面。加扎维说:“我们当时主要谈论的是具体案情,以及美国和伊拉克政府没有给予我们当事人应有权利的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则披露说,在28日庭审当天,萨达姆和自己辩护律师之间小声地进行了一次对话,但两人交谈的内容还是被麦克风录了下来。萨达姆当时对律师说,他不想让自己家人来探望他,因为他不希望亲人们看到自己受审而痛苦。(陈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