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将就加入北约搞全民公决 俄发出严重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1: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坚决推动加入北约进程,发起加入北约全民公决运动,激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发出严重警告。乌克兰一旦加入北约,俄乌关系将陷入历史低谷,必将对两国未来命运产生较大影响。

  11月30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同意社会民主党人建立全民公决倡议组的注册申请,发起就乌克兰加入北约和统一经济区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运动,要求倡议组在2006
年3月1日前在国家三分之二地区征集到至少300万公民的签名支持。如果获得足够签名支持,将于2006年5-6月举行全民公决。

  俄罗斯对乌克兰加速加入北约的活动深为不满。11月30日,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会见乌克兰防长格里岑科后宣布,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不排除全面中止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伊万诺夫说:“加入或不加入某个联盟是每个国家的主权权利,但每个国家同样拥有选择军事技术合作伙伴的主权权利。”

  俄联邦对外军事技术合作总局第一副局长杰尼索夫宣布,从原则上讲,中止俄乌军技合作的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当然,这对双方都不利,当然,乌克兰失去的将会更多,其军工系统将会受到沉重打击,俄方希望能避免这个结局。

  俄国家杜马议员、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所长扎图林认为,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乌关系将陷入历史性低谷,前景非常悲观。他说:“我们将被迫修改国防学说,可能还会废除与乌克兰的友好合作条约。这当然会彻底破坏我们在军工系统的合作,这将对乌克兰军工系统造成沉重打击。实质上,乌克兰加入北约将会对两国产生严重后果,对乌克兰来说,不只是其军工系统会崩溃的问题,而俄罗斯则被迫巩固与乌克兰的边界,花费巨大。另外,俄海军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的驻留问题将更加尖锐。因此,我们应当警告乌克兰这样做的可能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