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贝多芬《大赋格曲》手稿拍卖 匿名人百万英镑购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生前创作的最后一部音乐手稿《大赋格曲》于12月1日在伦敦以100万英镑(172万美元)的高价被拍卖。

  据美联社报道,一位者以电话报价方式购得这部珍贵的手稿,并最终支付了包括保险在内的113万英镑(195万美元)。索斯比拍卖行拒绝透露购买者的信息。

  索斯比拍卖行说,这部手稿是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一家神学院图书馆被发现的,很可能是百年来拍卖过的最弥足珍贵的贝多芬手稿。

  索斯比拍卖行手稿部门负责人斯蒂芬·路表示,“这份手稿只在1890年的一份贝多芬作品目录中有简短的描述,在此之前没有任何研究贝多芬的学者看到或提到过这部作品。它的再现,可以使我们彻底地重新评估这首美妙的音乐。”

  这部作品编号为134号的手稿长达80页,创作于1826年,是贝多芬于1827年去世前创作的最后一部音乐手稿。它是钢琴二重奏版本,改编自作品编号130的《降B大调弦乐四重奏》。《大赋格曲》原本是这部弦乐四重奏的最后段落,但因为过于艰深难懂,所以发行商将其挑出单独发布,就成为了现今作品编号133的《大赋格曲》。

  这部手稿由费城郊区帕尔默神学院图书馆的管理员希瑟·卡尔博发现的。它由褐色墨水写成,上面有多处贝多芬亲笔修改的痕迹,有红胶粘连的地方,有笔尖的划痕,一些地方还清楚地标注出演奏时该用哪个手指,作者的创作意图一目了然。索斯比拍卖行的拍品目录显示,这份多次涂改的手稿表现了贝多芬对这个作品的重视,并且这一双重奏版本将与其四重奏版本一样出色。

  鉴定这一手稿的宾夕法尼亚大学音乐学者杰夫瑞·卡尔贝尔格表示,这份手稿放在那个地方已经有数十年没有被碰过了。他说:“这是非常伟大的发现。这一作品必将引起争议,因为它太超前了,它听起来就像是一个不和谐的20世纪作曲家所作。”

  1890年发布的贝多芬作品目录并未表明这份手稿的买者,但帕尔默神学院认为是由著名实业家兼赞美诗作曲家威廉·多纳购得的,他的女儿曾为建立一个礼拜堂而在1950年捐献了大量书籍以及文稿,其中好像包括这部手稿。

  这也是人们第二次在这所神学院得到重大音乐发现。此前在1990年人们就从一个存放多纳捐赠物品的保险箱中发现了极为重要保存完好的手稿,其中包括莫扎特、海顿、斯特劳斯、梅耶贝尔以及斯波尔的作品。(吴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