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方提出法律草案为开采东海油气田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2:3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日本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12月1日透露,为了保护在日本专属经济区(EEZ)水域进行海洋资源开发的日本船只,该委员会拟定了一份《有关海洋建筑物的安全水域的法律草案》。这份法案将成为日本政府保护在东海进行勘探船只的法律依据。

  据悉,该委员会将于近期内在相关部门会议上进行磋商,希望能提交明年1月举行的通常国会审议。

  针对中日存在争议的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日本拟定该法案旨在为在日本海域内的试开采在法律上作好准备。但法案涵盖的对象不仅仅是东海,日本的EEZ及整个大陆架都将被纳入范围之内。

  该法案中规定,为勘查开采矿物和包括渔业资源等天然资源,以及用于

能源生产的建筑物,日本国土交通相可以划定“安全水域”,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任何个人或船只进入该水域都属非法行为。草案中还规定,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的罚款。

  至于制定这项法案的目的,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事务局长西村康稔解释称:“这是为了促进日中政府间的磋商。向中方表明日本(对试开采)的认真态度。”

  不过,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该法案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支持年初被授权对东海能源进行开发的帝国石油公司,借此来对抗中国在东海的能源开发项目。日本经产省次官杉山秀治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帝国石油公司将会自己决定如何对东海进行试开发,但作为政府而言,应该为推动这些项目的进程提供安全保障。

  另一方面,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在该委员会会议上强调称:“我们正努力(同中方)进行协调,希望在年内尽快恢复(日中政府间围绕油气田的磋商)。”

  中日两国在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上存在争议,两国政府从2004年10月开始举行了先后举行了4轮东海问题磋商。中方一直强调,中国在东海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日本单方面提出的、中方不承认的“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中方愿与日方继续对话妥善解决有关争议。而日本此次不顾

中日关系大局,再次单方面提出有关法律草案,有悖双方坚持对话解决东海问题的共识。黄力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