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呼吁各国尽快就全面反恐公约草案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杨志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第60届联大负责法律事务的第六委员会至今未能通过《关于国际恐怖主义全面公约》草案表示失望,并呼吁各国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就公约草案达成一致。

  安南说,他将与联大法律委员会主席及有关成员国代表进行磋商,寻找打破当前谈判僵局的途径。他指出,根据各国领导人在9月份联合国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各国应在本届联大于明年9月份闭幕前完成《关于国际恐怖主义全面公约》的制定工作。

  安南呼吁各国落实现有的13项反恐国际公约和议定书,并敦促尚未签署或批准这13项文件的国家尽快采取行动。他希望联大在他的建议的基础上,尽快通过和实施一项打击和消除恐怖主义的综合战略。他说,如果联大提出要求,他愿为此提供进一步的帮助。

  安南指出,国际恐怖主义继续在世界许多地方造成无辜人员的伤亡,他相信安理会随时准备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谈判,联大第六委员会仍未能就《关于国际恐怖主义全面公约》草案的最终内容达成一致。该委员会29日通过一项决议案,决定暂时中止全面公约草案的谈判。根据决议,有关公约草案的谈判将于明年2月底恢复。

  据悉,各方在恐怖主义定义适用范围问题上争执不休是阻碍谈判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阿拉伯国家坚持认为,恐怖主义定义不应涵盖反抗外国占领与殖民统治的抵抗运动,因为这类抵抗运动是《联合国宪章》赋予各国人民的合法权利。此外,各方对是否存在国家恐怖主义的说法也存在严重分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