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央行5年来首次加息 专家称为应对通胀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欧洲中央银行1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2.25%。这是欧洲央行最近5年以来首次宣布加息。

  专家认为,欧洲央行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风险。最新数据显示,由于石油价格上涨等因素,欧元区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2.4%,明显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上限。

  此外,欧洲央行还宣布,将对2006年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的预测由原先的1.9上调至2.1%,同时预计2007年的通胀率将在2.0%左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宣布升息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加息并不意味着未来欧元利率会被不断调升。

  特里谢此前曾发表有关利率可能上调的言论,因此本次加息已在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中。不过,由于对未来欧洲央行是否继续升息的前景不明,再加上此次加息因素已被市场提前消化,消息宣布后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急挫,连带推动美元对日元汇率升破1比120的重要关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