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例 毁容女成功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10 新文化报

  手术在法国实施,该女被恶狗咬得面目全非,脑死亡者捐出脸部,术后“新脸”谁都不像

  法国医院官员11月30日说,一名面部遭狗咬破相的法国妇女日前通过面部移植手术,获得新的鼻子、嘴唇和下颚。这名妇女成为世界首例“变脸”成功者。

  患者

  被恶狗咬得面目全非

  据医院公布的消息,世界上首个“换脸人”是一名38岁的女性,住在瓦朗榭纳,在今年5月,她被一只狗咬掉了鼻子、嘴唇和下巴,整张脸已经不成人形。如果不接受换脸手术,这名女士将很难再开口说话,也不可能咀嚼食物。因此患者接受了换脸的建议。而她的脸部捐献者来自一名脑死亡患者,其家属也同意捐出亲人的脸。

  手术

  换掉鼻子、嘴和下巴

  在27日进行的手术中,主刀医生杜伯纳尔与亚眠医院的医生德瓦谢勒进行合作,成功地让这名被狗毁容的女士换了脸。杜伯纳尔表示,他目前暂时不能透露关于手术的具体细节,但他肯定患者被换掉的地方包括鼻子、嘴巴、下巴等部位。在异体脸部移植中,鼻子和嘴巴的移植被公认是最困难的部分。手术后48小时,这名换脸妇女的状态非常良好。

  遗憾

  术后脸部表情很有限

  专家强调称,这名女子接受局部换脸手术后,她的新面目将既不像她的捐赠者,也不像她自己被狗咬伤以前的模样——计算机模拟显示,她从此将拥有一张“混合型”的脸庞。据英国整容专家布特勒称,这名局部换脸患者的“脸部功能”能否恢复,可能要过6个月才能清楚;并且,由于嘴唇周围肌肉组织的复杂性,这名妇女将来可能只会拥有有限的脸部表情。

  分析

  一旦失败会变“无脸人”

  和所有器官移植一样,“换脸术”中也潜藏着不少风险,甚至连医生也无法预测。英国移植学会的一名科学家表示,如果手术成功固然好,如果“换脸术”失败,给患者带来的后果会不会比现在更糟还难以预料。

  一旦移植不幸失败,或是出现排异现象,病人将不得不接受第二次移植,或是再次植皮,最可怕的是如果皮肤受到感染就会变黑,可能从此失去外貌,变成“无脸人”。而即使移植成功,病人必须终身服用多种抑制自身免疫系统的药物以避免排异反应,这些药物会对病人的肾脏和肝脏造成不良影响,并且面临罹患癌症、肝脏和肾脏衰竭的风险。

  同行

  换脸术就是器官移植

  杜伯纳尔成功进行世界第一例换脸手术后,得到了不少医生的一片叫好声。早就有医生提出,“换脸术”跟一般的器官移植没有本质区别,都是经过检查和配型后,医生将从尸体上取下的脸部,包括皮肤、肌肉和皮下脂肪等移植到被毁容的患者身上,再接合血管和神经,从而将整张“脸”移植到患者的脸部,让患者能够有一个全新的外貌。

  抢先

  换脸术原应在美进行

  据报道,世界首例“换脸”手术本应在美国进行——不久前,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一家诊所终于获得医学部检查委员会的批准,进行首例脸部器官移植手术。但遗憾的是,该诊所医生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病人。据报道,目前全世界至少有12个医学小组都正在准备进行脸部移植手术。

  争议

  恐怖分子借换脸藏身

  这起局部换脸手术在世界医学界和伦理学界引发了剧烈的争议。专家称,换脸手术主要面临的是伦理方面的问题。许多伦理学家担心,换脸手术一旦失败,将对患者产生无法估量的心理影响;并且,即使换脸手术成功,患者能否从心理上彻底接受这张来自死人的新脸,还是一个问题。换脸手术的支持者认为,这项手术将使成千上万名毁容患者获益。此外,还有人担心罪犯跟恐怖分子可能通过“换脸”隐藏身份!

  链接

  中国早有局部换脸术

  早在2003年,我国南京金陵医院就已进行了和“换脸术”相关的手术。医生从一名脑死亡的年轻男性身上取下耳朵和部分头皮,移植给一名72岁的患恶性皮肤癌的老年女性。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人物 ———————

  换脸手术医生

  保持多项第一

  这次手术主刀医生、现年64岁的杜伯纳尔的名字和医学界诸多“第一”联系在一起。1976年他完成了欧洲首例胰腺移植手术;1998年9月,他成功完成世界首例手移植手术;2000年1月,他实施了世界首例双手移植手术。治病之余,杜伯纳尔还从事医学教学工作,并至少有4本医学专著。身为医学界权威的杜伯纳尔自1986年以来一直稳居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宝座,并曾参加里昂市长竞选。(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