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白中关系拥有广阔前景——访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日电专访:白中关系拥有广阔前景——访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魏忠杰

  访问中国前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日前在白首都明斯克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采访时说,白俄罗斯高度评价白中关系发展现状,并认为双方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
合作拥有广阔前景。

  卢卡申科指出,白中关系开始向纵深发展,迄今双方签署了50多个协议,它们为推动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议员,他认真研究了中国在发展经济特区方面的经验,并向议会建议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当选总统后,他的建议开始在白经济发展中得到落实,并对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8%至10%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起到了促进作用。

  卢卡申科强调,经贸合作是白中合作的最主要领域,强大的中国经济将为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目前,白中年贸易额已经突破5亿美元,两国决定在不久的将来将其提高到10亿美元以上。白方准备扩大向中国出口金属轧材、钾肥、汽车和机床等产品,同时希望两国建立合资企业,提高经贸合作水平。

  他指出,白中两国在外交、文化、教育、科学和体育等领域合作不存在任何问题。两国在包括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内保持合作。双方在事关世界发展问题上持相同观点。两国合作过程中没有不能公开的话题。目前有约1000名中国学生在白俄罗斯学习。白方将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根据中国提出的要求,为中方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酷爱体育运动的卢卡申科对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叹,并希望两国在体育方面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卢卡申科在谈到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时说,白俄罗斯是稳定发展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都在独联体国家居领先地位。近年来,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位居独联体国家前列。白政府充分保证公民享有劳动权,目前白俄罗斯失业率仅为1.5%左右。

  关于反恐问题,卢卡申科指出,白俄罗斯过去和现在都反对恐怖主义。白俄罗斯已经签署所有的国际反恐文件。他强调,在反恐问题上不应存在双重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