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狱风波搅动美欧关系 欧盟责问英处境很难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31 桂龙新闻网

  美国媒体上个月披露了中央情报局在一些欧洲国家设立秘密监狱,关押并审讯恐怖嫌疑犯的消息后,在欧洲大陆引起强烈震动。欧盟在11月30日要求美国政府对“黑狱”事件予以解释和澄清。对于欧盟的诘责,美国政府只能低调应对,承诺“尽最大努力”做出解释。

  分析人士指出,“黑狱”事件已经对美欧关系形成了冲击。对即将访问欧洲的美国国务卿赖斯来说,如何向欧盟国家做出满意的解释成为一项极其艰难的使命。

  欧盟致信责问

  “黑狱”事件的曝光使得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虽然英国和美国保持着特殊的盟友关系,但是无法对欧洲国家的不满和质疑视若无睹。

  欧盟的外交部长上周在伦敦举行会议,要求身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和美国进行交涉。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11月30日说,英国政府已经致信美国国务卿赖斯,要求美国政府对“黑狱”事件予以澄清和解释。

  英国处境难堪

  在英国国内,布莱尔政府正面临来自在野党和民权组织的猛烈抨击。英国自由民主党负责外交事务的发言人梅泽斯·坎贝尔指责工党政府对美国当局违反人权和国际法的行为听之任之。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那就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坎贝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如果允许秘密运送恐怖嫌疑犯的飞机在英国降落,那么我们就是帮凶。”

  美国低调回应

  面对欧盟的严厉诘责,美国政府不得不用含糊的外交辞令低调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赖斯已经收到了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的信件,“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快、最坦白的方式对这封信做出回答,”麦科马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没有直接回答中情局是否利用欧洲的机场和空军基地运送恐怖嫌疑犯、设立秘密监狱,也没有说明美国是否将给欧盟一个肯定的答复以及这些答复是否会公之于众。对于美国将在何时给予答复,这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是语焉不详。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