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星地下可能藏有巨大冰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31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巴黎11月30日电欧洲航天局11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在环火星轨道飞行的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见图)发现,火星北极表面以下可能有大量的冰冻水。

  有关专家介绍说,“火星快车”利用探测火星表面以下状况的先进雷达仪器“MAR鄄SIS”发现,火星北极凸起地区表面约一公里以下的地方有冰冻水存在迹象。据分析,这些水的纯净度可能达到98%。

  参与“火星快车”探测项目的意大利罗马大学科学家乔瓦尼·皮卡尔迪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个含水层往下一点的深度可能都是沙子,它们被冰冻水结合在了一起。他还指出,冰冻水的温度大概在零下33摄氏度左右。

  上述有关发现已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发表。科学家据此推断,35亿至38亿年前,火星表面曾被海洋覆盖。如果这一推论成立,将意味着火星在形成之初曾经历了一段非常“湿润”的时期。不少科学家认为,火星与地球相仿,都是在距今约46亿年前形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