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佩雷斯和沙龙宣布合作 以色列政权将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金彦辰综合报道

  以色列政坛“常青树”、前工党主席佩雷斯11月30日晚正式宣布他将退出工党,并将于明年3月份举行的大选中支持现任总理沙龙。这距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仅9天。

  这两位中东地区声名显赫的政治人物,用在以色列历史上称得上罕见的举动告诉外
界:以色列的政权将要进行重组,未来几年的中东和平将出现另一种前景。

  尽管佩雷斯的助手说,佩雷斯退出工党转而支持沙龙与党派宗旨无关,追求和平才是至关重要的。但以色列的左派力量并不相信这个,“佩雷斯并不是出于国家利益和和平事业的需要而隐退,而是为了一己私利。”

  佩雷斯说,目前的政治局势无助于推动中东和平,因此迫切需要一个新的领导层,而“基于经验的判断,我认为带领这个新领导层最合适的人选是沙龙。”

  显然,现年82岁的“鸽派”佩雷斯把与77岁的“鹰派”沙龙的合作,看成了实现中东和平的关键一步。但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是为了摆脱党内更为偏右的内塔尼亚胡等人的束缚,推行他所倡导的加沙撤离计划;但佩雷斯呢?

  工党议员奥菲尔·派内斯指责说:“佩雷斯独创的意识形态让人难以接受,令人匪夷所思。工党比任何其他政党都更主张推动(以巴)和平进程,而佩雷斯却将离开工党与促进和平相提并论,这是可悲的。”

  外界似乎更相信佩雷斯的离开与落选工党主席一职有关,年老的佩雷斯不甘心败于年轻自己30岁的佩雷茨,这次退出更像是以政坛“元老派”对异军突起的“少壮派”势力的一次警告。

  工党和利库德集团也曾多次共同组阁,佩雷斯和沙龙也多次同堂共事,但作为同盟的身份参加竞选还是第一次。政坛持续震荡重组,令一些政坛人士困惑不已,宗教党派沙斯党主席埃利·伊沙伊更是干脆地表示:“要是本·古里安(以色列开国总理、工党创建者)还安在的话,他也看不清自己党派的面目了。”

  佩雷斯曾经担任以色列总理,还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但他却从未在全国选举中获胜,他将在大选中为其“盟友”——沙龙的“前进党”带去多少选票仍是个未知数。然而,他对沙龙的称赞可能会影响一些中间派和自由派选民——这些人过去从未考虑过要投票给沙龙。

  据以色列媒体11月30日的民意测验显示,沙龙领导的“前进党”将在明年3月的大选中轻易赢得多数席位,而工党仍是第二大党。最大的输家将会是利库德集团,大选后它在国会中占有的席位将由目前的40席减少至10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