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暗示将从伊拉克撤军但拒定具体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2:16 第一财经日报

  此举被视为白宫回击国内反战人士指责政府对伊策略失误的一个步骤,但对明年举行的中期选举有何影响还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11月30日虽然首次暗示美军将逐步从伊拉克撤离,但他依然拒绝为此制
定具体的撤军时间表。

  在于马里兰州的美国海军学院发表的“获胜战略”演讲中,布什称“美军在伊拉克的职责将逐渐从在全国范围提供安全保障、打击敌人,转移到在部分地方打击最危险的恐怖分子。将逐渐撤离伊拉克的一些城市,减少美军基地。”

  但布什也表示,虽然要求美国政府制定详细的撤军时间表是出于真诚的考虑,但“我相信,他们大错特错了”。他同时强调:只要我还是总司令,美国人就不会从汽车爆炸的威胁面前逃开。”

  讲话中,布什反复强调在目标达成之前不应该急于撤离

伊拉克,而他指的目标主要是指帮助伊拉克训练足够的军事力量,来帮助该国的安全和稳定。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在稍早一天的讲话中表示了对布什的支持,他说:“与其撤出,我们必须专注于能帮助我们获得最后成功的策略。”

  布什强调了政府对伊政策的重要性,并坚信对伊政策将赢得最终胜利。布什同时承认,在对伊政策中存在失误主要在于训练和配备伊拉克武装力量上,导致伊拉克武装力量在任务执行的效率上依然存在问题,但他认为这些失误是可以修正的。

  目前,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遭到国内重重压力,布什和共和党的支持率纷纷下落,另外,民主党众院领袖南西·裴洛西(NancyPelosi)不断提出立刻从伊撤军的要求,布什的此番演讲到底会否对共和党明年即将面对的中期选举有帮助,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于布什的讲话,共和党人士认为,这是白宫对伊政策在连续遭受民主党攻击后的反击。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民主党人士认为布什的讲话只不过为了粉饰美国在对伊政策上遇到的问题。

  前美国陆军成员、民主党参议员里德(JackReed)表示,布什的讲话既没有提到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也没有提到如何取得最后胜利的详细计划,相当含糊笼统,没有实质意义。加州民主党议员伯克斯(B a r b a r a B o x e r)也表示,布什的讲话无视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遇到的真实困难。

  另一个美军可能会从明年逐步撤离伊拉克的征兆是,美国军方曾于11月29日表示,为了更好地训练伊拉克武装部队,他们计划再投资数百亿美元。一名在伊拉克的美军官员称,已经要求政府拨款39亿美元用于明年帮助训练伊拉克军队,建立警察局和帮伊拉克士兵定制服装等。根据白宫之前的一份文件,美政府预计,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必须花费3年以上的时间来重建完整的伊拉克民主政体。根据这个时间表,明年正是美国进军伊拉克的第3个年头。

  美国2005版对伊策略主要内容

  三个阶段:

  短期目标:镇压暴动分子,建立民主政治制度,训练伊拉克国防力量

  中期目标:伊拉克军队能独立从事平定暴乱的任务,建立宪政,促进伊拉克国内经济发展

  长期目标:建立一个“和平、稳定、民主、安全、团结”的伊拉克,并全面融入国际社会三条路径:

  政治路径:孤立暴乱分子,建立稳定、多元化、高效率的政府

  安全路径:清除和全面掌握被暴乱分子控制的地区,建立伊拉克本国国防力量和当地机构提供后勤服务的能力

  经济路径:重建基础设施,改革经济体制,提高伊拉克当地服务机构的能力,重归国际经济舞台(莫书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