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佩雷斯为中东和平进程放弃工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36 中国日报网站
佩雷斯为中东和平进程放弃工党
    11月30日,以色列前工党主席佩雷斯在特拉维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出工党(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30日,以色列政坛元老级人物、82岁高龄的前总理兼前工党主席佩雷斯正式宣布退出他为之奋斗61年的以色列工党,转而投向现总理沙龙所在的政治阵营,全力支持沙龙冲刺即将于明年3月举行的大选。

  为中东和平进程放弃工党

  30日当天,佩雷斯在位于特拉维夫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决定。佩雷斯用略微颤抖的声音说道:“对我来说,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但我发现自己正面临着矛盾的局面,我所在的党派同目前政治形势的需要相互抵触。虽然我同工党以及工党成员有着很深的关系,但我必须考虑更为迫切、更加重大的问题……我在工党的政治活动已经结束。”

  佩雷斯接着指出,他之所以放弃工党选择沙龙是为了实现他在中东和平进程上的理想。佩雷斯表示,他相信沙龙是带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的最佳人选。“我相信,他与我一样有决心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他将在选举结束后马上重启这一进程。因此,我决定在大选中支持他,并将与他合作以实现这些目标。”

  不过,一些佩雷斯的批评者则斥责他是政治投机者。工党人士本-奥米就公开指出,佩雷斯更为关心的是他自己能够继续留在以色列政坛的核心位置,而不是早日结束巴以冲突。本-奥米说:“你可以提出一切所谓的原则。中东和平进程固然重要,但(对佩雷斯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在和平进程中我将站在什么位置?没有我,和平能够实现吗?’”

  也有人称,佩雷斯是因为厌倦工党新主席佩雷茨才决定退出工党的。佩雷茨曾承诺不与佩雷斯竞争工党主席,但是他却在不久前党内选举中击败佩雷斯,并且明确表示,工党不会在新一届议会中为佩雷斯保留议员的席位。佩雷茨的“背叛”显然是闯荡政坛多年的佩雷斯无法容忍的。

  “沙龙-佩雷斯”强强联合

  在以色列各个政党最近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佩雷斯退出工党的决定对沙龙来说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佩雷斯在以色列称得上是德高望重,在很多以色列人眼里他是一名爱好和平的政界元老。

  有消息称,根据佩雷斯与沙龙达成的协议,佩雷斯将支持沙龙新近成立的政党“前进党”,但不会正式加入这个政党,同时也不会参加议员竞选。作为回报,沙龙若竞选连任成功,将任命佩雷斯在新政府中担任要职,很可能让他负责与巴勒斯坦和一些阿拉伯邻国的和平谈判。

  佩雷斯和沙龙虽然在政见上存在分歧,但他们在数十年政坛浮沉中建立了友谊。在沙龙实施单边撤离计划遭到利库德集团内部强硬派的反对时,佩雷斯一度伸出了援助之手。不过也有人指出,沙龙在过去的合作中从未给予佩雷斯很多的权力,再考虑到佩雷斯的鸽派作风,他加入沙龙阵营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佩雷斯其人

  自从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佩雷斯就一直是以色列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建国初期,他是“以色列建国之父”本-古里安总理的年轻助手。他帮助创建了以色列军队的框架,在上个世纪50年代发展了以色列核能力,在上世纪90年代的以巴和谈中起到重要作用,曾先后担任以色列总理、国防部长和外长等职务。在海外,佩雷斯也享有政治家的美誉。1994年,他与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但是在以色列国内,佩雷斯的从政之路却不顺利,以在选举中屡战屡败而闻名:他带领的工党曾5次在以色列大选中失利,上个月他本人又意外地在工党领袖竞选中败给了对手佩雷茨。(王建芬 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