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熊猫宝宝“泰山”在美茁壮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12 光明网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记者班玮)虽然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一直“金屋藏娇”,直到12月8日才肯让5个月前出生的熊猫宝宝“泰山”向公众正式亮相,但是对来自熊猫故乡中国的使者,动物园自然要网开一面。12月1日,动物园特地安排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来熊猫馆一睹“泰山”真面目。

  小“泰山”出生于7月9日,是中国租借给美方的大熊猫“美香”和“添添”通过
人工授精繁殖的,也是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自1983年以来繁殖的首只成活下来的大熊猫,难怪动物园视其为“镇园之宝”。陪同周大使参观的动物园园长约翰·贝里称“泰山”为“中美合作的结晶、濒危动物保护的最佳形象大使”。

  尽管一周前才敢离开妈妈单独活动,小“泰山”当天在故乡人面前表现得可是泰然自若。被养育员抱入参观室后,它一会儿在假山上爬上爬下,一会儿又像模像样地坐在那里拿着根新竹嚼来嚼去。有趣的是,小宝宝还要一个月才会断奶,园长说它啃竹子完全是模仿母亲,在做练习,并非真的要吃下去。

  贝里园长还给周大使讲了不少“泰山”的成长趣事。就在昨天,已有22磅(近10千克)重的“泰山”居然顽皮地咬着妈妈“美香”的一只耳朵荡秋千,当妈妈的则极有耐心地任其玩耍。前些天,小家伙还自己爬到了假山的最顶上,但又不敢下来,急得连声大叫。正在园外空地上啃竹子的“美香”闻声赶忙跑进来看护小家伙。

  据报道,华盛顿国家动物园1983年至1989年间曾繁殖过5个大熊猫,但它们没有一个能活过4天。而“泰山”不仅得以健康成长,而且同期的体重比在加州圣迭戈动物园出生的大熊猫要重15%。根据中美两国签订的有关协议,美方在“泰山”长到两岁时将把它送还中国。

  贝里园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山”的成功繁殖和茁壮成长让每个人都非常激动,可以说它已赢得了每个美国人的心。现在很多人都在翘首等待一周后“泰山”的正式亮相。前不久动物园在网站上推出了13000张参观小“泰山”的限时门票,不到2个小时就被抢订一空,可见这只熊猫宝宝吸引力之大。贝里还说,“由于中美双方科学家的完美合作,我们已在大熊猫人工授精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这使得大熊猫这种濒危动物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周文重结束参观时对记者说:“‘泰山’的出世和健康成长是中美双方大熊猫保护研究的重要成果,相信这一成果对双方在此领域的合作交流,对野生动物特别是大熊猫的保护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预祝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