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报:艾滋病是干扰亚洲国家发展的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艾滋病是人类面临的最恶劣的顽症之一,迄今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2000万,致病病毒HIV携带者约有4000多万人。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预计到2015年,艾滋病将夺走6000万人的生命。就艾滋病蔓延对亚洲国家的影响而言,沙特《生活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它是“干扰亚洲一些大国发展的定时炸弹”。这篇文章的要点如下:

  从理论上说,每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都走上了死亡之路,因为还没有能治愈艾滋病的
药。目前市场上现有的一些药物只是延缓病情的发展、降低病毒向非患者传播的比例,尚无任何对付艾滋病病毒的疫苗。据统计,90%的致病性病毒携带者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携带者占70%。

  专家的观点认为,这是一颗迄今为止人类从未见过的伤害如此之大的“定时炸弹”。这颗致命性炸弹在亚洲已经失控。美国一些战略专家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艾滋病也许会影响中国和印度走向超级大国的进程。

  报告认为,上述国家爆发艾滋病浪潮所造成的影响,也许会改变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格局。

  目前出现的另一种可能也许更可怕,难以控制的这场艾滋病灾难也许会和杀伤力不可低估的禽流感变异病毒同时爆发。到那时,对亚洲腹地的这种双重打击也许会使数千万人死亡,而绝大部分将是青年人。此外,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也许只是这些可怕灾难的巨大冰山的一角。随之而来的绝望也许会成为又一个打击,特别是在这些国家的社会结构支离破碎、安全保障土崩瓦解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像人类历史所经历的无数次战争一样,将亲历这场“病毒战争”?让我们拭目以待。

  自艾滋病病毒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发现以来,它在世界的蔓延已难以遏制,这也可称为科学的愚蠢和悲哀。

  从历史可以看出,瘟疫、社会支离破碎、战争这三者之间是有关系的。从目前来看,艾滋病来势之猛已超过14世纪席卷欧洲的黑死病。那次瘟疫使2500多万人死亡,约占欧洲大陆人口的1/4。许多社会学家认为,那次瘟疫的流行和随之而来的变化以及欧洲封建制度的崩溃是有关联的。

  封建制度崩溃后,欧洲经历了100多年的战争。与此同时,财富分配也出现了巨大变化,许多作坊和行业的出现改变了欧洲许多地区的社会结构。同时,瘟疫也迫使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了巨大改变。值得注意的是,以前曾出现瘟疫大流行的地区正是艾滋病比较容易遏制的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