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毒贩绞刑引发澳大利亚新加坡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加坡政府12月2日发表声明宣布,今年25岁的澳大利亚毒贩阮拓文于新加坡时间当天凌晨6点被执行绞刑。

  据美联社报道,新加坡内政部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说:“今天上午他在樟宜监狱被执行死刑。”声明说,阮拓文的上诉已经被驳回,而且他也没有获得新加坡总统纳丹的特赦,因此必须对他执行死刑。

  绞刑执行前,有十多名穿着黑色衣服的阮拓文的朋友和支持者站在戒备森严的樟宜监狱外。监狱门外摆着一些蜡烛。阮拓文的双胞胎兄弟则穿着一身白衣。几乎同时,澳大利亚多个城市举行抗议集会。

  越南裔澳大利亚籍男子阮拓文是在2002年12月自柬埔寨飞往墨尔本途中,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过境时被警方查获携带396克海洛因而遭到逮捕的。由于新加坡坚持将阮拓文处以死刑,并拒绝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的多次求情,澳、新两国政府为此一度引发外交矛盾。

  (王建芬)

  

毒贩绞刑引发澳大利亚新加坡争议

  上图:阮拓文的妈妈(左)在澳大利亚使馆人员陪同下离开他所在的监狱

  

毒贩绞刑引发澳大利亚新加坡争议

  上图:12月1日,在阮拓文被行刑前,澳大利亚悉尼有很多人上街举着阮的画像,为其举行烛光集会,抗议对他执行死刑

  澳国政府最后求情毒贩坦然接受死刑

  澳大利亚政府官员1日曾作出最后努力,请求新加坡政府在行刑前允许阮拓文的母亲“最后一次拥抱她的儿子”。此前,澳政府多次要求新加坡“从轻发落”阮拓文均遭拒绝,而阮拓文本人面对死刑也已坦然。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1日紧急致电新加坡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约瑟夫·高,要求他告诉新加坡政府,澳大利亚希望阮拓文的母亲能给儿子最后一个拥抱。

  唐纳告诉记者,他对高说:“我只想重申,让阮拓文与母亲拥抱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我希望新加坡政府同意。”

  阮拓文的亲人此前曾向新加坡政府提出请求,希望允许他们拥抱阮拓文,但遭到拒绝。澳大利亚政府随后也多次游说新加坡政府,争取让阮拓文的母亲最后一次拥抱儿子,但一直未得到答复。

  由于澳大利亚数十年前已经取消死刑,因此政府或国内民众对阮拓文被判死刑反应强烈,他们对新加坡软硬兼施,试图“解救”阮拓文。

  澳大利亚多名政府高级官员曾屡次要求新加坡宽大处理阮拓文,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也曾5次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提出要求“从轻发落”阮拓文,但这些要求均遭拒绝。

  澳大利亚国内部分组织甚至建议,一旦新加坡处死阮拓文,政府应对新加坡实施贸易制裁并中断两国军事合作。这些建议遭到霍华德拒绝,理由是这可能破坏两国友好关系。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菲利普·拉多克出言谴责新加坡所作判决,称此为“野蛮行径”。

  拉多克说,新加坡方面忽视了阮拓文一案中存在可以减轻罪名的因素,阮拓文曾供认自己走私毒品是为了替兄弟偿还高利贷债务。

  阮拓文2002年12月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飞回墨尔本时被捕,警方从他的行李中搜出了近396克海洛因。根据新加坡法律,年满18岁的成年人如果携带超过15克的海洛因就要被判处绞刑。

  作为本案主角,阮拓文已坦然接受事实。他的辩护律师莱克斯·拉斯里对澳大利亚电视台说,阮拓文已经“准备好接受死刑”。

  ·章磊·(新华社特稿)

  澳媒体提出7大问题新加坡专员逐一澄清

  本报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决定对毒贩阮文拓执行绞刑后,澳大利亚媒体不断对此进行指责。众多媒体一共列出七个问题对此案提出质疑。新加坡驻澳最高专员许国丰12月1日在当地报纸上发表文章,一一作出澄清。

  问题一:“新加坡已经违反了国际法”

  ●澄清事实是国际上从未对废除死刑达成协议。至今仍有76个地方在刑法中保留死刑。新加坡尊重澳洲取消死刑的选择,也希望澳洲同样尊重新加坡对最严重的罪行,包括贩毒罪行施行死刑。绝大多数的新加坡人也支持死刑。

  问题二:“死刑并未阻吓贩毒者”

  ●澄清这个说法不符合逻辑。死刑并未彻底杜绝贩毒活动,但是无疑已对贩毒者起到阻吓作用。自从新加坡在上世纪70年代中提出严厉的对抗毒品法律以来,新加坡的贩毒活动与嗜毒者人数都已经显著减少。

  问题三:“阮拓文是不知情的受骗者”

  ●澄清他明知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自己一旦被抓,会面对什么刑法。如果他成功了,将会得到很多的钱。如果只因为一名被定罪的运毒者的年纪轻、陷入财务困境或家庭贫困等原因而放过他,将会让毒贩能轻易以保证能够逃过死刑为饵来招募到更多的跑腿。

  问题四:“刑罚跟罪行的严重性不符”

  ●澄清阮拓文被查出拥有396克纯海洛因,足以供应2.6万剂毒品,市值达到100万澳元。他虽然是从新加坡过境,而不是要把毒品偷运入新加坡,但是新加坡绝不允许被毒贩利用为本区域的违禁毒品的转运中枢。

  问题五:“阮拓文可作证对付大毒枭”

  ●澄清所有的贩毒集团都已假定他们的一些运毒者将被抓,因此从不让运毒者知道太多关于他们的资料,以免受到连累。阮拓文向新加坡当局所提供的资料的价值是很有限的。

  问题六:“新加坡跟大毒枭共谋”

  ●澄清这是徐顺全博士多年来所作的虚假指责。他是指责新加坡政府在缅甸对支持毒品交易的项目进行投资。当他在1996年首次作出这样的指责时,新加坡政府已经解释它在缅甸基金所作的投资是透明及光明正大的。新加坡政府当年曾建议设立调查委员会,让徐顺全举出证据来证明他的指责,但是他却不接受这个建议。

  问题七:“新加坡蔑视澳大利亚”

  ●澄清新加坡高度珍惜跟澳大利亚及其领导人的良好关系。我们对神圣的法律有着共同的信念。新加坡内阁仔细和审慎地讨论了阮拓文要求宽赦的陈情,也考虑了所有相关的因素。遗憾的是内阁最终还是认为没有正当的理由对他网开一面。新加坡领导人已经写信或亲自向澳洲领导人详细解释了我们的决定。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