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两国对如何应对中国存在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33 新华网
美日两国对如何应对中国存在分歧
  11月16日,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左)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起出席在日本京都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布什在当天的会谈中请小泉谈了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小泉认为,日中关系虽有困难,但前景光明,他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新华社/法新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登记者卡罗琳·丹尼尔和戴维·皮林合写的一篇报道,认为美日联盟隐藏矛盾,两国对如何应对中国有分歧。

  这篇题为《布什大谈美日关系牢固性》的报道摘要如下:

  当布什(近期访日)与小泉纯一郎站在京都金壁辉煌的金阁
寺前时,这名美国总统对日本首相脱口而出说了一句“宏伟”。

  虽然他赞扬的是那座寺庙,但或许是指美日联盟关系现状。

  对美日联盟,少有人怀疑。然而,由于反复强调并坚持认为这种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灿烂,掩盖了两国隐含的摩擦,如围绕驻日美军基地改址的争吵以及华盛顿认为日本不愿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引起的紧张。

  从更深层看,引发矛盾的根源在于,两国对在这种联盟关系下如何应对中国存在分歧,从而引发了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小泉称,认为日本与华盛顿关系密切妨碍了日本改善与中国关系的说法不正确。他告诉布什,日本不认为中国是威胁,而视中国为商业机会。

  坦普尔大学研究亚洲问题的教授杰夫·金斯顿说,小泉言辞轻松愉悦,是对美日联盟关系源于“冷战”这一事实的无视。

  金斯顿说:“对中国采取的仍然是遏制战略,已过时。”他指的是(美日)联合研发导弹防御系统之类的政策。他还说,这使日本在亚洲失去了朋友。

  金斯顿说,日本依附于美国。“只要日本与邻国的争执不失控,就对华盛顿有利。”然而,布什暗示,今年进一步恶化的日中关系或许过于糟糕,已让华盛顿感到不满。

  布什没有建议小泉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但他要求处理历史问题时应保持更加冷静的头脑,呼吁整个地区应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努力。

  担忧日本面对中国时的处境也许能部分解释围绕美军基地争吵的原因。华盛顿将从日本撤离7000美军,并希望进一步削减驻日美军。但日本在自身防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能力受到和平宪法制约。

  布什身边缺乏了解日本的日本通,这表明,与日本的关系或许并不像金阁寺那样金碧辉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资深主任迈克·格林是政府仅存几名日本问题专家。尽管美国大谈日本问题,但它更关注中国崛起构成的挑战。格林很快就将回到学术界,而据信准备取代他的两名主要人选都不是日本的亲密朋友。

  其中一人是五角大楼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理查德·劳利斯。他上个月抨击东京在军事基地问题上表现得太过小气。他说,日本的态度有可能使日美联盟成为一个时代的错误,并无法发挥有效的作用。另一人是美国国家安全会议中国问题专家、前中情局分析家伟德宁。(完)(新华社特稿)一手抓美日同盟一手抓美中关系美希望左右逢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