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借走印加文物近百年不还 秘鲁要告耶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02 光明网

  

借走印加文物近百年不还秘鲁要告耶鲁大学

  耶鲁大学法学院

  日前,秘鲁政府官员透露,秘鲁正打算将美国耶鲁大学告上法庭,要求其归还近100年前借走的大批印加文物。身为美国最高学府之一的耶鲁大学竟然会惹上这种不名誉的官司
,实在是叫人大跌眼镜。

  ***强借文物百年不还

  据美联社2005年12月1日报道,一名秘鲁政府官员11月30日称,这批文物共有5000件左右,其中包括印加时期的陶器和人骨,极具研究价值。这些文物在上世纪初被探险家海勒姆·宾厄姆从秘鲁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遗址拿走,当时,耶鲁大学是宾厄姆探险队的资助方,这批文物也就顺理成章地被运回了耶鲁大学。

  据秘鲁国家文化中心负责人路易斯讲,当时的统治者奥古斯托·B·莱吉亚允许宾厄姆“为了研究目的”暂时将这批文物运出秘鲁,但必须在一年后归还。后来这个期限被延长到了18个月。路易斯说:“他们本该在1916年1月27日就归还这些文物,但事实是,他们一直没还。”

  近年来,秘鲁多次要求耶鲁大学归还文物,但始终未能如愿。路易斯表示:“耶鲁将这些文物视为他们的财产,但我们可不承认,这些文物是经合法批准临时借给他们的,必须归还。因此我们必须对簿公堂,而不能仅仅采用外交手段解决。”

  路易斯透露,秘鲁外交部正在为起诉耶鲁做准备,可能会很快提交美国康涅狄格州法院。路易斯还说,秘鲁数十年来都没有追究这件事,这些文物就这样在耶鲁存放了将近100年,如今,耶鲁也该归还了。

  ***探险家后人想赖帐

  目前,耶鲁大学对此事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但海勒姆·宾厄姆的孙子大卫·宾厄姆接受了美联社的采访。没想到,这位探险家的后人却拒不认账,他说“从来没听说过任何要归还这些物品的允诺”,宾厄姆还不断地夸耶鲁大学是“非常好的看管者”。

  宾厄姆表示,耶鲁大学对待这些文物非常精心,把它们保护得非常好。他认为文物存放在耶鲁能为秘鲁带来众多的旅游者,因为“耶鲁的展览非常有名,吸引了无数的人”。

  宾厄姆还委婉地表示,如果秘鲁能够保证看管好这些文物的话,耶鲁大学和秘鲁政府没理由不能达成妥协。他无耻地建议秘鲁在担保看管好文物的前提下,向耶鲁大学借一部分文物,因为“文物足够多,完全够在两地展出的了”。

  ***印加文化与探险家宾厄姆

  著名的马丘比丘印加文化遗址位于秘鲁首都利马东南500公里处,是秘鲁最吸引人的旅游胜地。探险家宾厄姆在1911年首次发现马丘比丘,并提出了很多关于它的理论,包括:该地很可能是印加人的最后一个据点、也可能是印加文化的起源地等等。

  如今,研究者们说宾厄姆的推断全都是错的。耶鲁大学的一位教授在2003年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马丘比丘实际上是印加皇室成员的消夏庄园,是印加帝国统治者帕查库特克的度假胜地。皇室成员经常带着仆人们在那里度过整个夏天。

  在结束探险事业后,宾厄姆投身政治。他甚至在1925年当过一天康涅狄格州州长,随后辞职成为一名议员。(环球周末工作室/麦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