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乌两国本月从伊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1:3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美国在伊拉克的两个盟友保加利亚和乌克兰已明确表态,自本月中旬开始,将撤出两国驻扎伊拉克的全部1256名军人。此外,其他盟国也纷纷计划在明年撤军。面对这种情况,美国陷入进退两难、独木难支的尴尬境地。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明确表示,目前驻伊拉克的876名乌克兰军人将于12月31日前全部回家。

  几乎与此同时,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布利兹纳科夫告诉美联社记者,12月15日保加利亚国内选举结束后,380名保加利亚军人将从伊拉克打道回府。

  面对两大盟友撤军之举,美国总统布什的反应似乎较为平静。布什于1日发表演讲声称,赢得更多国际支持是美国眼下的目标之一。他表示:“我们的态度随时在变,我们的盟友当然也不例外。”

  事实是,除了保乌两国,其他国家也正盘算着何时打退堂鼓。

  尽管英国首相布莱尔一再坚持没有确切的撤军时间表,但国防大臣里德于11月提议,从明年开始就“按计划”让士兵们回家。目前英国在伊拉克驻扎着8000名士兵,人数仅次于美国。

  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日本小泉内阁将在本月就“600驻伊人员是否在伊拉克再留一年”做出决定,但也可能决定明年5月前后撤军。

  驻伊军队规模仅次于英国的韩国有意于明年上半年从3200名驻军中撤回1000人。韩国国会可能于本月就此事举行投票表决。

  此外,意大利军方也正准备向议会提交撤军时间表,以便妥善撤出全部2800名驻军。意大利政府表示,他们准备首批撤回300人。

  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休斯敦则声称,澳大利亚现有驻伊士兵和援助人员共900名,他们中一半人将在明年5月前离开伊拉克。

  美联社说,如果澳、英、意、日等国也下令削减驻军人数或撤军,明年夏天继续留驻伊拉克的非美军部队就会只剩不到一半。

  各国部队在驻伊期间职责不同。其中,日本和韩国致力于项目建设,英国和澳大利亚提供基础设施援助,意大利和波兰则负责训练伊拉克的军警。美联社评论称,各盟国相继撤退,对美国而言无疑是沉重打击,并将最终促使美军起草撤军方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