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彻查华人女子受辱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3:31 深圳商报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成立由最高法院原首席大法官领导的独立调查组

  彻查华人女子受辱事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2日宣布,政府已任命马来西亚最高法院原首席大法官德扎丁·阿卜杜拉领导一个独立调查小组,调查马来西
亚警方虐待华人女子事件。

  同时,警方对此事件调查也有重大进展。据马来西亚英文报纸《星报》2日报道说,警方已经确定这名受虐女子的身份,但考虑到调查独立性,不会立即公布。

  独立调查小组有5名成员

  这个独立调查小组由5名成员组成,分别是德扎丁,一名律师和三名高级政府官员。巴达维告诉美联社记者,政府限定调查小组在30天内提交一份相关调查报告。巴达维说,任命外部人员组成这个特别调查小组是为了防止警方干涉调查和减少政府内部舞弊的嫌疑。

  这5名调查小组成员同时还隶属于巴达维2003年组建的特别委员会。这个特别委员会旨在改善马来西亚警方运作和管理。

  将调查警察搜身检查的工作程序

  这起虐待事件被马来西亚人称为“马来西亚的阿布格里卜”。

  这段录像由马来西亚反对党议员特里莎·郭24日在议会大厦向在场议员播放。画面中,一名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女警察站在一名赤裸女子面前,要求这名赤裸女子背对镜头蹲坐着,双手握住耳朵。赤裸女子随后转身面向镜头,然后才被允许穿上内衣。拍摄地点据说是在必打灵查亚警察总部。

  这段录像曝光后,马来西亚国内舆论纷纷谴责警察滥用职权、虐待在押人员,违反了人道主义原则。

  马来西亚华人约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录像事件引发了人们的担忧:警方对待华人不公,不管他们是马来西亚华人还是中国来马来西亚的游客。

  而马来西亚警察副总监穆萨·哈桑认为,应当受到追查的是拍摄录像者而非那名女警察,因为这名警察只是在进行例行检查。穆萨这番表态引起各界人士更强烈不满。

  对此,这个独立调查小组将调查警察对在押人员搜身检查的工作程序。

  录像受虐女子身份已确定

  这名女子是中国人还是马来西亚籍华人目前尚不明确。中国政府日前就马来西亚连续发生中国公民被污辱、被伤害事件向马来西亚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说,如果发生涉及中国公民的事件,马来西亚政府将为此表示道歉。这些警察的行为“绝对不代表政府对中国游客的态度”。

  马来西亚《星报》2日报道说,警方已经确定这秘名受虐女子的身份,但并未公布调查结果。

  《星报》援引马来西亚警方公共事务和国内安全主管奥斯曼·塔利布的话说,这名女子的身份只能由德扎丁领导的独立调查小组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