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死事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5 都市快报

  几乎让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两个国家翻脸的澳籍毒贩阮祥文,于12月2日凌晨6时许,在新加坡樟宜监狱被处以绞刑。

  为了送阮祥文好好“上路”,新加坡还专门从临国马来西亚请来“职业杀手”,因为新国惟一的“刽子手”,身份和尊容都被澳民众探得一清二楚,还被他们公布到互联网上。可怜干这行46年的老把势,就这样因澳民众“泄愤”而身份“泄密”被解雇。

  由于澳大利亚早在数十年前就废除了死刑,而且这也是12年以来,自家的人头一遭在国外受死,澳大利亚上上下下感到很不舒服。从2002年阮祥文被新加坡拘留后,澳高官商量好了似的,轮番向新加坡政府求情、游说、施压、要挟……甚至,连澳总理霍华德都“屈尊降贵”地跟新政府唠叨了5次之多!

  奈何新加坡软硬不吃,说俺这花园城市又不是“毒品中转站”,新驻澳最高专员更是字字落地有声:“我们尊重澳选择不要死刑的主权,也希望澳人民同样尊重我国的选择……但如果我们对付毒品的立场有所动摇,将会有更多的家庭因此破裂!”也算于理于情说得明明白白了———“我的地盘听我的”,在我地盘上犯了事儿,就因为是个外国人,就因为几张“大脸”凑人情,就该死的活了?该关的放了?国际法也没这款这条啊,允许某国干涉某国的事情。

  好在澳大利亚人民也不全是“护短”的,据报道,近一半的澳人理解新加坡“法不容情”的决定。事实上,新加坡还是“法也有情”了一回,虽然法律明文规定,犯人和家属在探视时不许身体接触。但是,阮祥文临刑前,被允许与含辛茹苦的单亲妈妈握了握手。这是新加坡司法史上的“第一次”。

  无巧不成书。就在阮祥文踏上黄泉路后,有个美国人紧随其后去了。当地时间2日早晨2时15分(北京时间1日下午3时15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肯尼思·李·博伊德被处以注射死刑,终年57岁。1988年当着他两个孩子的面,博伊德把妻子和岳父残忍地枪杀了。

  这是美国自1976年恢复死刑以来执行的第1000例死刑。这个禽兽不如的家伙,居然在死前还痛苦和焦虑。不过,他的不安倒不是因为后悔当年手刃亲人,而是因为碰巧成了“第1000名”死刑犯,他担心,以后连绵不绝的日子里,人们只记得“第1000号犯人”,而忘了他的尊姓大名!就是死了,他还打算遗臭万年哩!

  而一些反对死刑的美国人,却还为这副灵魂祈祷和鸣不平,为他点蜡烛,为他集会。240多年前,刑法学的鼻祖、意大利人贝卡里亚第一个提出废除死刑。但是,他应该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绝对不是因为想叫某些人渣苟且偷生的吧。

  (牟原敬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