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图谋“先下手为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00 今日早报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媒体2日报道说,日本海上保安厅计划在今后7年间申请约3500亿日元(29亿美元)用于更新巡逻舰只与侦察机。而此前一天,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内设“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通过了一份所谓“海洋权益保护”方面的法案。

  分析人士说,日本此举旨在从法律与执行两个层面双管齐下,在中日东海油气田争议中率先下手,借保护调查、勘探作业为由,对中方施加压力。

  装备更新>>>

  日本保守路线的《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国土交通省管辖的海上保安厅一份计划显示,这一负责日本海岸警卫的机构将从2006年起的7年间,向财政部门提出3500亿日元装备更新预算,把目前的巡逻舰艇以及航空侦察机更新换代。

  根据这一设想,仅在2006财政年度,海上保安厅就需要300亿日元(2.4亿美元)装备预算,用以改造首批27艘巡逻舰艇以及11架航空飞机,提高其行动性能和效率。

  如果得到批准,这笔预算将是日本海上保安厅创建以来最大规模的装备预算要求。相比之下,海保2005财政年度的装备更新费为150亿日元。

  法新社援引海上保安厅发言人长崎隆敏(音译)的话说,“我们要求增加这方面预算,是因为考虑到东海地区持续增强的不安局势,尤其是靠近天然气田争议地带的海域。”

  《产经新闻》说,这一措施将使海上保安厅的高速巡逻艇对特定海域进行24小时全天候巡防与监视。目前日本基本依赖海上自卫队的侦察机在日方单方面主张的所谓“中间线”上空监控与收集情报。长崎补充说,自民党支持这一想法,它下属的“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前一天也在一份法案中提出类似建议。

  法案呼应>>>

  海上保安厅的这一计划与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1日通过的一份法案前后呼应。

  日本媒体报道说,这份“海洋构筑物安全水域相关法”主旨在于设定所谓“安全水域”,确保在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进行海洋调查、能源开发等活动的日本人员及船只安全。根据这项法案,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有权下令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实施资源勘探开发、海洋调查所建设施周围500米海域内划定所谓“安全水域”,非经许可,外人不得“侵入”;法案还规定,擅自进入者将被处以1年以下徒刑和50万日元以下罚款。

  “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议员武见敬三在1日的记者会见中强调,这一法案并非旨在“助长与中国不必要的对立”。但武见敬三的政策秘书牧尾良晴(音译)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暗示说,“如果没有这项法律,海上保安厅只能等到设施遭攻击后才能出动;有了它,他们无需被动等待了。”言下之意,日本海警因此能以“侵入”为由,“先发制人”发动攻击。

  另一名自民党议员西村康哉则直截了当地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这项法案“代表日本(在中日东海油气田谈判问题上)的严正态度”。

  报道说,自民党将于明年1月把这项法案提交国会审议通过。

  激化对立>>>

  日本媒体认为,这两项动作前后出台的着眼点在于,一旦日方授权的石油开采公司在东海争议海域实施实际勘察挖掘,日本海上保安厅便能以新法案为由,利用更新换代后性能强大的巡逻舰艇、飞机等,对中方实施有效“牵制”。

  日本经济产业省今年4月开始启动审批民间企业试开采东海油气田手续,7月正式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但“帝国石油”以安全为由,并未进入实际采掘。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日两国尚在为解决争议举行谈判期间,日方此举有怂恿“帝国石油”先下手为强之嫌,势必导致东海形势更趋复杂,日本的单方面行为丝毫无助于合理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