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偿新闻”击破民主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07 浙江日报

  赵毅

  美国是个标榜“新闻自由”的国家。按照美国新闻学的定义,新闻自由必须体现独立、平衡和公正。可是,近日出版的《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大报接连披露惊人消息:美国军方正在通过秘密付钱方式,收买伊拉克主要报纸刊登有关美军的“正面文章”,以粉饰美军在伊拉克的形象。

  驻巴格达美军发言人约翰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美军的这一做法说成是用于对付伊拉克反美武装的“信息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帮助伊拉克媒体获得各项战事的“真实信息”,挫败反美武装的“暴力宣传”。约翰逊声称,“花钱刊登的这些文章的所有信息全都是‘真实的’。”然而,稍有新闻常识的人都知道,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或是采取怎样的掩饰,这种“有偿新闻”都是站不住脚的。对于这一点连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也承认:“如果(有关)美军花钱刊登新闻(的报道)属实,那是有点乱来。”

  美国传媒业的专家们认为,驻伊美军花钱刊登新闻的行为“破坏了正在建立之中的伊拉克新闻自由”。波士顿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资深记者舒尔茨抨击美军掩盖新闻来源是“制造错误信息”。他指出,美国一方面想树立民主样板,另一方面又破坏民主的内核———新闻自由与独立。美国民间组织“世界新闻自由委员会”执行理事本奇也表示,靠花钱让人家登自己的新闻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在媒体和舆论的压力之下,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日说,白宫方面出于对这一事件的特别“关注”,已要求国防部就此提供更多的情况,以便弄清事实后作出处理。

  事实上,美国军方收买新闻媒体和记者并非始自今日。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一篇题为《山姆大叔收买记者》的文章就曾披露,美国五角大楼对伊拉克战争肩负“双重使命”,一是从军事上打击伊拉克,二是同外国记者接触,“让一些记者为了美元写出有利于华盛顿的报道”,“向写出有利于美国政策的文章的记者付钱”。此外,《华盛顿邮报》记者奥伯多佛也曾承认,“众多电视台已经成为美国国防部在宣传中的盟友”。赵毅(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