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30天内查清中国妇女受辱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2日宣布,政府已任命马来西亚最高法院原首席大法官德扎丁·阿卜杜拉领导一个独立调查小组,调查马来西亚警方虐待中国妇女事件。

  马总理下令成立独立调查小组

  这个独立调查小组由5名成员组成,分别是德扎丁、一名律师和三名高级政府官员。巴达维告诉记者,政府限定调查组在30天内提交一份相关调查报告。

  “这件事已激起轩然大波,所以我们想查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巴达维说。他还表示政府在调查报告提交之前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巴达维说,任命外部人员组成这个特别调查小组是为了防止警方干涉调查和减少政府内部舞弊的嫌疑。

  虐待华人女子录像起争议

  这起虐待事件被马来西亚人称为“马来西亚的阿布格里卜”。这段录像由反对党议员11月24日在议会大厦播放。画面中,一名女警察站在一名赤裸女子面前,要求这名赤裸女子背对镜头蹲坐着,双手握住耳朵。赤裸女子随后转身面向镜头,然后才被允许穿上内衣。

  这段录像曝光后,马来西亚国内舆论纷纷谴责警察滥用职权、虐待在押人员,违反了人道主义原则。马来西亚华人约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录像事件引发了人们的担忧:警方对待华人不公,不管他们是马来西亚华人还是中国来马来西亚的游客。

  马来西亚《星报》2日报道说,警方已经确定这名受虐女子的身份,但警方担心公开其身份可能会妨碍调查工作的进行,因此将只向独立调查小组进行通报。

  调查小组欢迎媒体与民众参与

  据马来西亚媒体披露,独立调查小组的调查内容包括多个方面,其中一项就是要确定录像中遭到裸罚的女性是不是警方早前扣留的5名中国籍妇女之一。如果是,则还要查清扣押时间有没有超过规定。此外,还需要调查警方是如何在一名女性蹲站时候进行搜身检查的;同时还必须确定是否出现过不当行为。

  此外,独立调查小组说,如果不涉及到隐私的问题,调查小组欢迎媒体和民众出席听证会。杨南翰林

  新闻链接 马来西亚5万中国人面临清查

  12月1日起,马来西亚警方与移民局联手在全国展开大规模搜寻行动,追查滞留马来西亚境内的外国人,警方估计,5万中国人面临清查。逾期留境者将面临罚款和被遣返的后果。现在,当地警方正在规劝滞留在当地的非法入境的中国人向警方自首,以免受到处罚。

  另据马来西亚媒体援引马来西亚警方官员的话指出,在吉隆坡落网的外国娼妓中,近半可能是中国妇女,并相信还有许多中国妇女仍然在暗中卖淫。警方还称,她们受到蛇头控制,属于有组织的团伙。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