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绞死澳毒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6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加坡绞死澳毒贩(图)

  澳大利亚人们抗议新加坡判处澳大利亚毒贩死刑

  

新加坡绞死澳毒贩(图)

  阮祥文

  新加坡政府12月2日发表声明宣布,今年25岁的澳大利亚毒贩阮祥文于新加坡时间当天凌晨6点被执行绞刑,成为12年来首名在海外被处以死刑的澳大利亚人。

  驳回上诉执行死刑

  据美联社报道,新加坡内政部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说:“2日上午他在樟宜监狱被执行死刑。”

  声明说,阮祥文的上诉已经被驳回,而且他也没有获得新加坡总统纳丹的特赦,因此必须对他执行死刑。

  绞刑执行前,阮祥文有10多名穿着黑色衣服的朋友和支持者站在戒备森严的樟宜监狱外。监狱门外摆着一些蜡烛,阮祥文的双胞胎兄弟则穿着一身白衣。几乎同时,澳大利亚多个城市举行抗议集会。

  越南裔澳大利亚籍男子阮祥文是在2002年12月自柬埔寨飞往墨尔本途中,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过境时被警方查获携带396克海洛因而遭到逮捕的。

  经过两年多审理,新加坡法院于不久前判处对其执行绞刑。由于新加坡拒绝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的5次求情,澳、新两国政府为此一度引发外交矛盾。

  根据新加坡法律,走私超过15克以上纯海洛因者就可被判处死刑。

  澳大利亚求情只求得拥抱

  据报道,阮祥文的家人在澳大利亚政府向新加坡的再三求情下,获得了与他进行“最后一次拥抱”的机会。

  阮祥文的母亲提出要求,要在他临刑前与他进行“最后一次拥抱”,而此前新加坡政府一直没有对此事做出答复。在澳大利亚政府的再三请求下,新加坡政府最后允许。

  在阮祥文被行刑前的几个小时,阮的母亲在他另一个同胞兄弟的陪同下,进入阮被关押的监狱见他最后一面。之后,阮将被送往一级戒备的监狱刑场执行绞刑。

  在阮所在的监狱里,他的另一个朋友克里也在那里。克里见证了阮和家人“最后拥抱”的场面,他事后流着泪对等待在监狱外的媒体说:“那是一个最美丽、最富有意义和让人激动的拥抱!”

  家乡人眼中的好青年

  行刑时刻到来的时候,阮祥文的家乡墨尔本有几千人为阮祥文守夜、默祷。他们点起了3000根蜡烛,在阮祥文初中的学校校门口举行了一场弥撒。墨尔本的教堂响起了25声钟声,象征着阮祥文25岁的生命。

  在人们眼中,他是一个上进青年。阮祥文这么做只是为了偿还弟弟阮文科的25000美元的高利贷。

  阮祥文出生于泰国难民营,后随母亲定居澳大利亚。高中毕业后,品学兼优的阮祥文因为付不起学费当起了推销员。1999年,薄有积蓄的阮祥文在墨尔本开了自己的电脑销售公司。其间因为弟弟阮文科不断地打架闹事,阮祥文为他支付各种法庭保释费用和罚款,最后不得不关闭公司。

  认识阮祥文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好儿子、好学生、值得信赖的朋友和疼爱弟弟的好哥哥。但就是因为过于疼爱弟弟,阮祥文才在这出悲剧中扮演了主角。出于手足之情,阮祥文2002年铤而走险,同意为毒品犯把毒品从柬埔寨走私到墨尔本。综合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