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案出现戏剧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梅克达德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要求联合国就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重新展开调查。梅克达德向媒体表示,哈里里遇害案的一名关键证人承认向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作了伪证,而梅利斯10月向联合国提交的调查报告又是以这一伪证作基础,因此有必要重新评估梅利斯的报告,并重新调查哈里里遇害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际调查的可信性以及找出暗杀哈里里的真正凶手。哈里里案出现的这一新情况使该案的国际调查出现了戏剧性变化。

  一位名叫胡萨姆的叙利亚证人上月28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自己曾因受到威胁和被人贿赂而向国际调查委员会作了不利于叙利亚的伪证。胡萨姆说,他在黎巴嫩生活了13年,曾为叙利亚情报部门工作。今年2月14日哈里里在贝鲁特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袭击中遇害后不久,他被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的下属关押并遭受酷刑折磨。萨阿德·哈里里强迫他指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胞弟和姐夫策划了哈里里谋害案,黎巴嫩内政部长萨巴阿则给了他130万美元,指使他向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作伪证。梅利斯对此并不知情,但却在10月份提交的调查报告中大量引用了他的证词。

  胡萨姆的出现使哈里里案的国际调查呈现出更加扑朔迷离的状态。叙利亚负责调查哈里里案的特别司法委员会随后表示,鉴于梅利斯报告所建立的基础是胡萨姆的伪证,因此必须修改梅利斯报告对叙利亚的不实指责,要求国际调查委员会对此前的调查结果重新进行评估。黎巴嫩政府和哈里里家属则很快否认曾逼迫、诱使胡萨姆指证叙利亚。黎巴嫩安全人员也很快拘押了胡萨姆在黎的未婚妻和她的父亲。胡萨姆称,黎当局此举是为了向他的未婚妻施压,强迫她作证推翻自己的证词。梅利斯则指责叙利亚当局利用胡萨姆作宣传工具,为调查工作设置障碍。

  哈里里案国际调查出现的这一戏剧性变化使对此案的关注点又集中到调查委员会问讯5名涉嫌哈里里案的叙高官上。据黎巴嫩媒体1日报道,对涉嫌哈里里遇害案的5名叙利亚安全情报官员的问讯,将于本月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始进行。报道援引负责政治事务的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加姆巴里的话说,这一问讯将于5日至7日,也就是下周在维也纳进行。梅利斯己表示他自己不会亲自去维也纳问讯,调查委员会的专家小组将前往维也纳。梅利斯称,他没有就问讯叙官员作出任何保证,按照他被授予的权限,问讯将是无条件进行的,他否认同叙方达成了任何交易,但问讯“将体现一种灵活性”。叙利亚方面为了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和案件调查的公正,对问讯叙官员一事保持高度机密,一直没有透露5名叙官员的出发日期和他们的姓名。叙外交部重申,将按照梅利斯同叙外交部法律顾问达乌迪此前达成的协议,问讯叙方官员。人们关心的是,这一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以及问讯结果将对调查工作产生何种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哈里里案的国际调查最近进展缓慢,而本月15日梅利斯提交最终调查报告的日期越来越临近,到时产生一锤定音的调查结果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调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更使调查前景扑朔迷离。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通知一些安理会成员国,他有意继续延长国际调查委员会的任期。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加姆巴里预计,梅利斯在本月15日递交最终调查报告后,将把调查任务移交给其他人。由此可见,随着国际调查的深入,各方围绕此案展开的较量和争斗将更加激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