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用心良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澳大利亚早在数十年前就废除了死刑,这也是12年来首次有国民在海外被处死。除了反对死刑,澳大利亚对吸毒、贩毒的容忍度较高,量刑也较轻,此外,阮祥文的身世也博得了很多民众的同情。他出生于泰国难民营,在墨尔本由单亲妈妈带大,贩毒是为了替兄弟还债,而且是初犯。因此,从他被判处死刑直至最后被行刑,澳国内的抗议之声就一浪高过一浪,并且在行刑前两天达到了顶点。

  12月1日夜,澳大利亚多个城市为阮祥文举行守夜集会,抗议者手持蜡烛为他祈祷。澳大利亚总检察长菲利普·路德克甚至建议全国在12月2日为阮祥文默哀1分钟,他把对阮祥文的处死看成是一种“野蛮”的行为。

  今年10月31日,澳大利亚国会通过议案,呼吁新加坡政府赦免阮祥文。总理霍华德加入了声援队伍,先后5次以私人名义发出“刀下留人”的请求。执政党国会议员贝尔德还提议,政府不妨以批准新加坡航空公司开拓澳大利亚-北美航线作为谈判筹码。

  澳反对派、人权组织和天主教会在恳请新加坡政府网开一面的同时,也不断向政府施压。反对党绿党领袖建议中止为新加坡空军提供培训基地的协议;澳大利亚工会声称要抵制与新加坡有关的公司及商品作为报复。(宗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